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部分信托公司暂停通道业务 多家公司制定通道业务压降计划

2019-08-17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16日获悉,近期,监管机构要求部分信托公司严格遏制通道业务的无序扩张,同时严禁信托公司违反资管新规开展通道业务。资管新规指出,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此外,监管机构表示,支持真正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的通道业务以及标准化业务和本源业务。

    据记者了解,近日华北、西北等地多家信托公司收到监管部门指导意见,要求暂停通道业务或压降通道业务规模。

    某信托公司人士透露,其所在公司收到的要求为:即日起,不得开展资金/资产来源于金融机构的通道业务,资产证券化信托业务和证券投资类信托业务除外。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家信托公司已制定通道业务压缩计划,逐月降低通道业务规模。某大型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相关部门要求三季度来自金融机构的通道项目要比6月底的规模有所下降。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4万亿元,较2018年四季度末下降0.7%,降幅进一步缩窄。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2.73万亿元,较2018年第四季度末减少5191亿元,尽管占比仍接近60%,但较2018年四季度末继续回落2个百分点。

    某信托公司研究员表示,在严监管背景下,虽然短时间内行业要经历转型阵痛期,但从长远看,对于防控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都大有裨益。

    从信托通道业务资金的投向来看,大部分信托资金用于向一些市政平台和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而减少通道业务规模甚至暂停通道业务,会大大减少资金流向房地产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减少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入会进一步降低房地产企业杠杆,符合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市政平台的融资渠道,也将逐步缓解地方政府的负债压力。”上述信托公司研究员表示。

    业内人士称,破刚兑、去通道、回归本源已成为趋势。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选择回归本源,着重从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业务入手,以期为公司转型提供新切入点。同时,信托公司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发展,在资产证券化、消费金融等领域进行积极探索,由规模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型,积极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