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7月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券商发债“补血”突破4200亿元 半年总额接近去年全年七成

2019-07-02 06: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券商发债“补血”突破4200亿元 半年总额接近去年全年七成

    今年上半年,券商加速布局债券融资,已有49家券商通过债券融资活动为自身“补血”,发行总额达4236.8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发债融资规模的七成。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数据梳理统计显示,券商发债融资方式包括证券公司债、短融券、证券公司次级债、可转债,发行规模分别为1724.6亿元、1389亿元、1088.2亿元和3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短融券融资规模同比增长超一倍。近期,头部券商获流动性支持,短融券余额上限获提升,短融券已跃升为券商融资的重要渠道方式。而去年掀起的“可转债发行热”逐渐褪去,年内仅有一家券商选择发行。

    中科招商独家回应多重质疑 力争下半年拿出股票回购方案

    摘牌之后时隔一年多,中科招商再度回到公众视野。6月30日,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招商”)举行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就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去年业绩及中小投资者提出的疑问等,进行了回复。

    中科招商在7月1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是从新三板摘牌后的四大战略举措之一,目前已接受多家境内外机构投资者的接洽,且有几家已经进行了尽调,但能否成功还需等待对方的答复。

    巨额违规担保再现“后遗症” ST中南实控人二度变更难挽颓势

    屋漏偏逢连夜雨,ST中南巨额违规担保事件的后遗症仍在不断显现。6月28日晚间,ST中南发布公告称,公司及陈少忠、江阴中南置业有限公司与刘林成、夏国强担保借款一案已进行一审判决,若10日内陈少忠无法归还借款,公司需对不能清偿部分承担50%赔偿责任。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公司所涉违规担保事项中,4项违规担保诉讼已进行一审判决,3项诉讼尚未有判决结果,5项违规担保事项未有诉讼。雪上加霜的是,违规担保及金融机构的诉讼导致公司银行账户冻结、资产受限,已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并使公司存在进入非持续经营的潜在风险。6月19日晚,公司宣布由于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将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叠加。记者就此致电ST中南并发送采访提纲,截止记者发稿,公司方面并未有回复。

    【中国证券报】

    垃圾分类概念火热 环保股进入机遇期

    7月1日,沪深两市迎来下半年的开门红,各大概念板块基本全线上涨。当日盘初,环保概念股、垃圾分类概念股表现活跃,多只个股开盘涨停。从上个月起,受垃圾分类法规亮相的影响,环保板块已显现出难得的强势行情,并贡献了该板块年初以来的过半涨幅。7月1日也是“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落地实施的日子,上海正式步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垃圾分类重点试点城市范围的扩大,环保股有望进入历史机遇期。

    港股IPO“质升量降” 新股破发率降至五成

    今年上半年港股市场IPO出现小幅降温,据记者统计,上半年上市新股在数量上较去年同期降幅约24%,而融资额反而出现明显上升,较去年同期涨幅约38%;此外,相比去年同期,上半年的新股破发率出现明显下降,以6月28日的收盘价格来看,新股破发率约为52%,而去年上半年新股破发率高达70.3%。机构预期,2019年下半年港股IPO市场表现较上半年将更为强劲,预期全年共有约200家公司港股上市,总融资额或将超过2000亿港元。

    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港股市场IPO存在三个明显的变化:上市公司总数下降、融资总额明显提高和破发率大幅下降。

    发改委:不得排斥和限制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

    国家发改委7月1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依法依规加强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全面、深入开展PPP项目可行性论证和审查,严格依法依规履行项目决策程序,未依法依规履行审批、核准、备案及可行性论证和审查程序的PPP项目,为不规范项目,不得开工建设。公开招标应作为遴选社会资本的主要方式,不得排斥、限制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不得通过约定回购投资本金、承诺保底收益等方式违法违规变相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严防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通知自7月1日起执行。

    【上海证券报】

    蒙牛乳业40.11亿元转让君乐宝51%股权

    蒙牛乳业7月1日晚间公告,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内蒙蒙牛”)将其所持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简称“君乐宝”)51%股权,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石家庄鹏海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简称“鹏海基金”)及石家庄君乾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君乾管理”)。股权转让总价为40.11亿元,较8年前蒙牛收购君乐宝股权的价格溢价近8倍。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鹏海基金及君乾管理将分别收购君乐宝约26.7%及24.3%股权,分别以现金支付20亿元、19.11亿元。在此次转让前十天,君乐宝宣布以现金支付特别股息11.15亿元,内蒙蒙牛获派约5.68亿元。

    “两船”合并终于来了 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筹划战略性重组

    7月1日晚间,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国动力、中船科技、中国应急等齐刷刷披露公告称,于7月1日接控股股东通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船集团”)正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船重工”)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上述相关上市公司皆强调,本次控股股东战略性重组事项正处于筹划阶段,有关事项具有不确定性。不过,这是官方首次正式确认中船集团、中船重工筹划战略性重组,标志“两船”合并正式提上日程。

    5.7亿元受让10.67%股权 银川中能高溢价入主恒泰艾普

    恒泰艾普7月1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庚文将其所持公司10.67%股权,以5.7亿元转让给银川中能新财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银川中能”)。股份转让之后,银川中能成为恒泰艾普的第一大股东。

    简单计算,此次转让的价格合每股7.5元,恒泰艾普停牌前的股价为5.13元,即交易价格较市价高了约46%。

    此外,孙庚文还与银川中能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在协议有效期内,除关联交易需要回避的情形外,双方保证在参加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时按照双方事先协调所达成的一致意见行使表决权。若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孙庚文应以银川中能的意见为准,与银川中能保持一致行动。

    【证券时报】

    证监会同意7家公司科创板IPO注册

    7月1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近日,按照法定程序同意安集科技、福光股份、乐鑫科技、西部超导、中微公司、铂力特、新光光电7家公司科创板首次发行股票注册。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在这7家公司中,安集科技为首批过会企业,福光股份为第二批过会企业。6月5日过会的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于6月11日提交注册申请。6月11日过会的福光股份、华兴源创、睿创微纳于6月13日提交注册申请。截至目前,前两批过会企业中还剩微芯生物一家在注册程序中。

    “核心+科技”齐飞 分析师看好A股后市

    7月1日,受周末利好刺激,全球风险资产迎来“狂欢时刻”。日本股市和A股收盘各大指数皆录得超过2%以上的涨幅,欧洲股市开盘亦现普涨,美股期指和科技股盘前皆出现较大反弹,原油等大宗商品全线飘红。

    从盘面上看,主流资金前期仍聚焦于核心资产,但昨日开始兼顾头部科技类公司。后续市场的结构有可能转向“两翼齐飞”。多位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做多时间窗口已经开启。

   “北控系”入主金宇车城 近两年并购标的业绩“变脸”

    自2017年以来,“北控系”先是通过多次举牌,拿下金宇车城近18%的股权,而后又通过与南充国资结盟,夺得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之位。

    “北控系”进入后,金宇车城于2017年8月收购智临电气55%的股权,正式开启业务转型。仅一年时间,智临电气业绩快速“变脸”,当时交易对方承诺2018年度净利润不低于9000万元,但智临电气去年净利润只有36.96万元,与承诺金额相差巨大。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金宇车城已公开致歉,并在回应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透露,智临电气现金流可望趋向稳定,但依然存在2019年无法完成业绩承诺的可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