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北控系”入主金宇车城近两年 并购标的业绩“变脸”

2019-07-02 06:15  来源:证券时报

    自2017年以来,“北控系”先是通过多次举牌,拿下金宇车城近18%的股权,而后又通过与南充国资结盟,夺得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之位。

    “北控系”进入后,金宇车城于2017年8月收购智临电气55%的股权,正式开启业务转型。仅一年时间,智临电气业绩快速“变脸”,当时交易对方承诺2018年度净利润不低于9000万元,但智临电气去年净利润只有36.96万元,与承诺金额相差巨大。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金宇车城已公开致歉,并在回应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透露,智临电气现金流可望趋向稳定,但依然存在2019年无法完成业绩承诺的可能。

    并购标的业绩急转直下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阅历年财报发现,智临电气2017年实现扣非净利润6478.86万元,勉强完成当年度业绩承诺。但2018年,智临电气经营业绩急转直下,全年仅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6.96万元,着实让外界“大跌眼镜”,与承诺金额相差240多倍。

    针对业绩“变脸”,金宇车城方面此前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智临电气业绩下滑主要是受531光伏新政等行业因素影响所致。智临电气业绩不能完成,已按照约定进行业绩补偿,并做减值处理。

    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金宇车城还提示了智临电气2019年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风险。

    金宇车城表示,虽然在智临电气管理层的努力下,经营管理保持了基本稳定;同时随着2018年底国家能源局第四批“领跑者”相关工作的展开,“平价上网”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地,以及行业流动性的逐步改善和公司自身的努力,智临电气现金流可望趋向稳定,但其依然存在2019年无法完成业绩承诺的可能。

    “北控系”已多次增持

    跨界并购的智临电气业绩状况不理想,而金宇车城此次定增却又欲进军太阳能电池行业。

    事实上,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除扩大新能源产业布局外,此次定增也将对金宇车城的控制权格局产生一定影响,金宇车城两大股东间的控股权博弈或将持续。正是在2017年上半年,“北控系”逐步入主金宇车城,开启了上市公司的转型和股东间的控股权之争。

    作为重要的股东,南充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南充国投)直接持有金宇车城1550.85万股,持股比例为12.14%。2017年11月,“北控系”借机与南充国投缔结为一致行动人,双方合计持有金宇车城3814.25万股,持股比例为29.86%。由此,“北控系”超越了金宇控股的23.51%持股比例,一举晋升成为金宇车城第一大股东

    由于金宇车城两大股东争议巨大,“北控系”与金宇控股已开展多轮互搏,最终导致2017年底的定增计划久拖不前,直至2018年12月底方案到期自动失效。

    2019年4月3日,金宇车城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北控系”为增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其一致行动人福州北控禹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福州北控禹阳)拟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2266万股,占金宇车城总股本的17.74%。5月6日,此次要约收购期限已届满,截至到5月6日,净预受户数为192户,涉及股份合计523.17万股,约占金宇车城股份总数的4.09%。从要约结果来看,“北控系”要约股份远低于期望的2266万股,夺下单一最大股东计划落空。

    5月10日,金宇车城再抛公告,控股股东北控光伏或其控股企业福州禹阳拟于此次要约收购股份过户完成之日起12个月内增持1%至2%公司股份。6月13日晚间,金宇车城又披露,拟将公司名称、证券简称等进行变更,其中证券简称变更为“北控聚能”。不过,更名议案未获日前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