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6月2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启动仪式昨日举行

2019-06-22 0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启动仪式昨日举行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国证监会期待与富时罗素等国际知名指数机构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

    6月21日,夏至,深圳。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启动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举行,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并于2019年6月24日开盘时正式生效。继明晟(MSCI)后,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也正式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这是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又一重大突破。

    取消重组上市“净利润”指标 有利于加快上市公司兼并重组进程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通知称,拟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部分条文进行修改,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管理办法》显示,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实现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兆6月21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修订对借壳上市行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放松,适当放松当前环境下借壳上市行为的管制,有利于缓解连续亏损公司被强制退市后的投资者保护问题,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水平,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

    国字头基金相中7家科创板“入围” 企业平均投资比例超10%

    据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截至《证券日报》记者昨晚发稿时,共有125家企业申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这125家企业的背后,闪现着约700家投资机构的身影。这其中有一批重仓新一代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国字头”战略投资者,这些国字头基金承担起了扶持国家产业,兼顾市场化运作的双重责任。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统计,目前共有7家科创板企业获“国字头”基金股权布局,分别为硅产业、有方科技、中微公司、神工股份、航天宏图、澜起科技、天宜上佳。行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及新材料产业。

    苏州楼市停贷传言不准确 专家称楼市过热城市调控加码符合预期

    苏州可谓近期房地产市场的流量担当。继5月11日出台“限售”政策,5月18日被住建部点明预警提示后,6月20日下午,苏州传出停贷的消息,并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为核实传言真伪,《证券日报》记者6月21日以购房者身份联系了苏州地区部分银行、房产中介以及在售楼盘。

    【中国证券报】

    *ST西发大股东暗战董事会控制权

    *ST西发的种种失控行为正激怒越来越多的股东。除了现任第一大股东马淑芬母女外,多位中小股东亦提议罢免未尽勤勉义务的公司高管,其结果将于6月27日揭晓。

    “*ST西发董事会控制权最终落入谁手将决定公司未来的命运,但现在还不好预料最终的结果”,6月21日,一位关注*ST西发的资深市场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底*ST西发增补董事的会议上,部分股东以“程序瑕疵”为由剥夺股东投票权一事令人大跌眼镜,不排除6月27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又出幺蛾子。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围绕董事会控制权,*ST西发两大阵营的股东已暗自展开博弈。

    计算机板块强势反弹 聚焦五主线机遇

    6月21日,计算机板块表现突出,收盘时上涨3.27%,位居中信一级行业涨幅榜首位,板块内近20只个股涨停,分析指出,目前计算机板块整体市盈率低于历史均值,下半年行情仍值得期待,重点把握高景气度细分行业的结构机会。

    从行业基本面看,券商统计显示,2019年一季度,计算机板块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1.16%。从子行业看,计算机硬件行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9.76%,其中专用计算机设备营收同比增长6.96%,PC及服务器硬件营收同比增长10.82%;计算机软件行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1.27%,其中基础软件及套装软件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5.48%,行业应用软件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01%;IT服务行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3.16%,其中,系统集成及IT咨询营收同比增长7.80%,外包服务营收同比增长39.31%。

    优质舆论监督是科创板审核重要一环

    科创板开市交易渐近,社会舆论监督升温。交易所在问询环节已经“问个不休”,加之专业财经媒体和自媒体的明察暗访,令相关公司备感压力。

    上交所怎么看外部舆论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6月20日,上交所再次表明态度:一是科创板欢迎社会监督;二是科创板不欢迎不实言论;三是科创板坚持法治化原则,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证券时报】

    重组新规引爆A股 上证指数重回3000点

    创业板重组上市(借壳)禁令将松绑了!证监会同时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渠道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6月20日晚间,一则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则修订信息迅速刷屏朋友圈,而随着昨日A股的开盘,该消息迅即燃爆整个资本市场。

    21日早间,创业板指大幅度高开。开盘,上证指数报2990.37点,上涨0.11%;深证成指报9181.64点,上涨0.51%;创业板指报1531.39点,上涨2.23%。盘面上,近70只创业板股票开盘涨停,行业板块普遍飘红,其中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等板块表现抢眼,券商、网络游戏板块强势不减。截至收盘,沪指重上3000点,报3001.98点,近100只创业板个股涨停,创业板指报收涨1.72%,盘中一度涨近3%。

    全国房价整体平稳 “小阳春”只是局部现象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或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涨幅略升。

    继年初以来,多个城市调控政策力度有所调整,房地产市场出现局部小幅回暖。5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名单看,西安是环比增幅最大的城市,涨幅为2%。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6%、0.8%和0.4%,上海下降0.1%。但近两月,针对局部楼市的销售市场以及土地市场快速升温,以苏州为代表的部分城市重新收紧了楼市政策。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基调下,全国住宅市场整体保持平稳。显然,前期的楼市“小阳春”只是局部和小幅回暖,在没有进一步政策支持的情况下,未来整体楼市成交将可能放缓。

    ST银亿折戟沉沙 都是海外并购惹的祸

    旗下控股ST银亿、*ST河化与康强电子3家上市公司,被称为“宁波首富”的银亿集团6月17日午间宣告已经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审查。其中曾令市场侧目的累计123亿元的3起海外并购重组,也成了银亿集团和上市公司债务流动性危机的诱因。

    ST银亿6月18日发布的年报更正显示,其收购标的东方亿圣(经营实体为变速器生产商比利时邦奇)2018年扣非后巨亏7.92亿元,而当时的业绩承诺是扣非后盈利不低于9.17亿元。为此,东方亿圣原股东、银亿集团旗下的宁波圣洲将向上市公司返还1.67亿元现金分红,并注销合计2.39亿股上市公司股份。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对5宗内幕交易案罚没1.65亿元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近期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的5宗内幕交易案,包括:郭海内幕交易中文传媒案、余树林内幕交易科融环境案、新发展集团内幕交易厦华电子(现为ST厦华)案、余明内幕交易天翔环境案,以及倪汉腾、郑少銮、李健铭内幕交易瑞和股份案。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5宗内幕交易案共罚没1.65亿元。

    郭海内幕交易中文传媒案中,在中文传媒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内幕信息公开前,郭海与内幕信息知情人联络、接触,并控制账户组集中买入中文传媒,相关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且无正当理由。证监会责令郭海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没收违法所得5875.18万元,并处以5875.18万元罚款。

    5G时代来临 凯撒文化发力云游戏

    5G将给云游戏带来什么?“随着5G商用牌照的下发,云游戏将成为游戏行业的下一个风口。”6月21日,由凯撒文化、白鹭科技、国金投资联合主办的“5G云游戏聚势待发”的云游戏战略发布暨联盟成立启动会在北京举行,凯撒文化全资子公司天上友嘉总经理何啸威在活动现场如此预测。

    云游戏并非新鲜事,此前的发展却不温不火。在何啸威看来,5G时代到来之后,云游戏将快速发展。“在云游戏开发方面,以前手游从业人员是戴着枷锁起舞,想做得炫一点,又怕手机适应不了,5G来了之后,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干了。但另一方面,每一款游戏的打造也是不吝成本的,这意味着投入更大了。”

    创业板公司重组上市改革破冰 专家称从严监管基调未变

    证监会20日起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简称《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预示着创业板公司的重组上市改革开始破冰。其中,值得关注的变化有:借壳的配套融资开始恢复,实际控制人变更满5年不算借壳缩短到3年,触发借壳标准不再考虑净利润指标等。

    “此次政策的放宽也在市场预期之内,2019年或迎来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大年。”多位接受采访的投行人士如此评价。但他们也指出,监管层对“炒壳”、重组“三高”问题、“忽悠式”重组等市场乱象的从严监管态势不会放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