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优质舆论监督是科创板审核重要一环

2019-06-22 0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开市交易渐近,社会舆论监督升温。交易所在问询环节已经“问个不休”,加之专业财经媒体和自媒体的明察暗访,令相关公司备感压力。

    上交所怎么看外部舆论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6月20日,上交所再次表明态度:一是科创板欢迎社会监督;二是科创板不欢迎不实言论;三是科创板坚持法治化原则,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上交所秉持中立原则,没有点名哪些报道是受欢迎的社会监督,哪些报道是不受欢迎的不实言论。但是市场、机构、媒体甚至公司等应该都清楚:只要是以净化资本市场为己任、有扎实证据做支撑的媒体报道,就一定是科创板欢迎的舆论监督报道。而对那些捕风捉影、无中生有的自说自话和为博流量的标题党,上交所提醒言者需要自担声誉风险乃至法律风险。

    有些人难免会问,上交所的表态里,既有支持,又有警示,那对于科创板企业可能面临的舆论监督到底是支持还是不支持?

    首先,实行舆论监督是媒体天职。作为社会公器的媒体实施舆论监督,不需要考虑涉及的各方支持不支持,唯一需要秉持的是客观真实的报道原则和小心求证的职业道德。

    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中,发行上市审核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全面公开审核问询及回复,其中的一个重要考虑是,增强审核工作透明度,让发行人的信息披露和发行上市审核接受广泛的市场监督和舆论监督。

    披露出来的信息就是为了向各方展示公司的真实情况,让市场各方判断公司价值。媒体根据这些信息再去进一步挖掘公司的详细情形,显然也是信息充分披露的目的之一。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专业、真实又及时的媒体报道,是科创板审核监督的重要一环,因其来自独立外部方显弥足珍贵。

    其次,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不能全部依赖上交所和监管机构完成所有对企业的监督工作。注册制下的审核,是建立在上市公司诚实守信、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基础上的审核。交易所审核中心依据申报材料对保荐机构企业发起问询,难以穷尽上市公司所有的问题。如果上市公司蓄意舞弊、中介机构视而不见,科创板审核中心人员也难免遭遇困境。

    在这种情况下,发挥媒体在内的社会监督职能,一方面能对监管部门相关工作查漏补缺,是对资本市场监督体系的完善。另一方面也是对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的警醒和震慑。

    相信在各方的努力协作下,定能给投资者一个清清爽爽的科创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