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国字头基金相中7家科创板“入围”企业 平均投资比例超10%

2019-06-22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据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截至《证券日报》记者昨晚发稿时,共有125家企业申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这125家企业的背后,闪现着约700家投资机构的身影。这其中有一批重仓新一代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国字头”战略投资者,这些国字头基金承担起了扶持国家产业,兼顾市场化运作的双重责任。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统计,目前共有7家科创板企业获“国字头”基金股权布局,分别为硅产业、有方科技、中微公司、神工股份、航天宏图、澜起科技、天宜上佳。行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及新材料产业。

   国字头基金平均投资比例

    超过10%

    从行业属性上来看,目前申报的125家企业中,申报最多的行业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家数达25家,占比为20.1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家数为24家,占比19.35%,专用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紧随其后,达到23家和16家,占比分别为18.55%和12.9%。从行业属性分布上来看,申请科创板的企业充分反映了科技创新属性。

    而上述125家申请科创板企业的背后,闪现着约700家投资机构的身影,涵盖了我国各类特色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其中不乏明星创投资本、母基金、券商投资子公司和产业基金。

    在所有投资机构中,有一类投资机构由于其国有资本的特征而备受关注,该类基金由中央或地方国资或央企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实际控制人,组成的投资基金通常规模较大、投资期限较长、投资产业较为细分。

    《证券日报》根据官方公布的股东结构情况梳理了解,目前主要国字头基金投资科创板企业有:硅产业、有方科技,中微公司、神工股份、航天宏图、澜起科技、天宜上佳。

    具体来看,上述7家公司招股书中的交易完成后股权结构情况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持有硅产业30.48%股权,委派董事任凯,其100%控股子公司巽鑫投资持有中微公司19.39%股权;北京航天科工创投基金分别持有神工股份、航天宏图29.28%、6.89%,委派董事王洪民和王苒;中电投控持有澜起科技17.9%,委派董事邓向东;北京汽车集团控制的疌泉安鹏、安鹏创投分别持有有方科技2.76%、2.69%股权等。

    从国字头基金的投资比例来看,远高于科创板创投股东的平均投资比例,平均投资比例超过了10%。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真正体现了国字头基金的战略投资者角色,即愿意在长时间维度上孵化产业优秀的企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提供资源、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以资本的力量扶持产业,重仓代表了国家发展方向的新一代产业。”

    偏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和生物产业等科创板企业

    从国字头基金的投资偏好来看,投资的领域与科创板企业的行业属性分布相似,分别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及新材料产业。

    某资深投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字头基金在科创板申报项目的投资风格有三大特点。他说道:“一是投资期限长,这体现了国字头基金扶持产业发展的担当。二是投资比例较大,例如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上海硅集团的持股比例超过30%,体现了国字头基金重仓产业的决心。三是采用市场化的基金管理方式。虽然是国字头基金,但投资后对被投资企业的公司治理、产业发展、资本运作等方面的扶持,国字头基金还是保持了市场化的风格。”

    众所周知,基金运作的“募、投、管、退”四大环节中,募和退承担了基金搭建和价值实现的首尾环节,十分重要,而支撑起基金持续的市场口碑,是投资和投后管理两个环节。某基金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投资周期、金额和投后管理来看,国字头基金承担起了扶持国家产业,兼顾市场化运作的双重责任。国字头基金在投的环节中体现了专业的产业投资眼光和长期扶持产业发展的勇气,投后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为被投企业不断输出管理、资本和人才的价值,是科创板价值投资坚定的捍卫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