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1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追梦新时代 答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试卷

2019-03-16 07: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追梦新时代 答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试卷——热烈祝贺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关于高质量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可以说是高频热词:政府工作报告在讲,代表与委员们在谈,各个代表团在说,各个行业也在言……尤其引人注目的是,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首场记者会主题就献给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携两位副主任宁吉喆与连维良对这一中国经济热点问题作了积极的回应。

    其实,对于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早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下功夫。

    证监会:2019年配合人大做好证券法修订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证券期货监管规章等立法工作,完善证券期货监管法律实施规范体系,加强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依法推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证监会于近日印发2019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对2019年全年的立法工作做了总体部署。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介绍称,2019年,证监会拟制定、修改的规章类立法项目合计28件,其中,列入“力争年内出台的重点项目”13件,列入“需要抓紧研究、择机出台的项目”15件。2019年证监会还将继续配合支持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做好《证券法》修改、《期货法》制定、《刑法》修改、《公司法》修改等工作;配合国务院有关部门做好《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制定等工作;配合有关司法机关做好相关证券期货领域司法解释立法工作;结合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和《证券法》修订,证监会将积极开展对现有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制度规则体系的梳理、完善工作。

    首份A股上市农商行年报出炉 江阴银行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27%

    昨日,继平安银行之后,江阴银行也披露了2018年年报,这是A股上市银行的第二份2018年年报,也是首份上市农商行2018年年报。财报显示,江阴银行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57亿元,同比增长6.06%,而这也是该行在2016年9月份上市以来所交出的最好的一份业绩答卷。

   广州金融局:不搞“一刀切” 引导部分网贷平台无风险退出

    近日,有消息称,广州部分网贷平台收到了来自区域金融局下发的“机构退出意愿统计表”,有部分区域的平台则收到了同样来自区域金融局下发的“自愿退出承诺书”,并被各区域金融局要求在规定限期内填写并提交。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地方金融发展处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确实在指导各区摸查平台退出意愿及引导不符合要求的平台实现无风险退出,但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强制要求所有平台签退出承诺书。

    【中国证券报】

    斥资45.29亿元 长江电力举牌国投电力、川投能源

    3月15日晚间,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双双公告,获长江电力举牌。长江电力共斥资45.29亿元,举牌后持有两公司股份比例均达到10%。

    分析认为,长江电力举牌国投电力和川投能源,看中的是雅砻江水电的投资价值。其中,国投电力持有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52%股份,川投能源持股48%。

    “新消费”井喷 挑起经济增长大梁

    随着经济转型深化、互联网技术发展、居民收入增长,新消费形态呈井喷式发展。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建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服务业供给水平,加大减税力度,增强市场监管,扩大改善型消费市场,充分释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牵引力”。

    两公司回应泛在电力物联网影响 称主营业务产品未发生重大变化

    3月15日晚间,华仪电气、国电南自两家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截至目前,关于媒体报道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相关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未产生影响。同时,一些公司仍在互动平台上透露本公司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市场的联系。

    【证券时报】

    工业大麻概念进入风口 汉麻集团成资本市场香饽饽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目前,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麻集团)是中国境内唯一一家合法的以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布局为基础投资集团,而最新涉及工业大麻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大多选择与汉麻集团作为合作方。汉麻集团董事长谭昕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表示,作为工业大麻的开拓者,乐于看到行业快速起来。

    又是一年315 小心这些股市“雷区”

    3月15日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重在打假与维权。在股票市场,每逢“315”,有关“投资者保护”、“维权”仍是热议话题。在前不久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亦明确指出“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天职”。

    聚焦民营企业发展四大关键词:营商、减税、融资、创新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作为最具活力的微观主体,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做出了巨大贡献。去年以来,民营企业的发展遭遇了一些困难,风险的集中爆发给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为巩固信心,廓清迷雾,中央很快采取了措施,成立“纾困基金”,举办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打消了民营企业家发展的疑虑,一定程度上破解了民企面临的困境。

    【上海证券报】

   部分一二线城市 二手房2月出现“小阳春”

    全国房价整体仍处于降温趋势。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涨幅收窄,且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继续减少。不过,部分一二线城市二手房出现反弹。分析人士指出,3月部分热点城市楼市有轻微复苏可能,但整体市场走势将以平稳为主。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有57个,较上月的58个继续减少。

    苏银转债申购火爆 江苏银行获大股东增持

    苏银转债“打新”让可转债市场再现火爆场面。数据显示,苏银转债网上网下共计有37万亿元有效申购,其中有1.4万机构账户参与网下打新;61万户参与网上申购,中签率不足万分之四。江苏银行昨日公告称,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将增持公司股份。

   北向资金恢复净流入 力挺蓝筹稳住股指

    沪指本周在3000点一带展开拉锯,此前高涨的市场情绪有所降温,行情走向分化,猪周期、边缘计算、数字孪生、泛在电力物联网等前期被爆炒的题材纷纷退潮,但蓝筹股行情回暖,家电、白酒和大金融等板块的龙头股走势强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