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1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5件议案建议修订证券法 将交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

2019-03-15 07: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金融助力科技创新 今年资本市场亮点多多

    在金融助力科技创新中,资本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正在抓紧推出的科创板,就体现了科技创新与金融的相互促进。一方面,科技创新对资金的需求大,周期长,而且具有不确定性,小额融资、短期融资无法满足需求;另一方面,由于机制等原因,许多创新成长型企业无法在内地上市,投资者无法充分分享经济成长的红利。科创板的出现使得金融与科技互补短板,促进科技和资本的融合,必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新的亮点。

    5件议案建议修订证券法 将交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

    3月14日晚间,《证券日报》记者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获悉,截至规定时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有491件议案获得至少30名全国人大代表联署,这些议案将分别交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审议后将依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

    在491件议案中,有173件交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审议。其中,有5件交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审议的议案建议修订《证券法》,包括王建军等32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修改证券法,建立证券市场违法主体向受损投资者返还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制度的议案》;陈靖等31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修改证券法的议案》;朱建弟等30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修改证券法的议案》;方燕等30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在证券法修改中加强和完善对中介机构监管的议案》;王天宇等30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修改证券法债券相关条款的议案》。

    网易保险将正式关停 还有一批大流量平台未入局互联网保险

    近日,网易保险官网发布消息称,将停止服务,已投保用户如需查询保单详情可咨询相关保险公司。而对于关停的具体原因,目前网易方面尚未给出更确切说法。

    距离网易保险2011年上线,已经过去近8年的时间。作为网易曾经力推的业务,即便没有牌照背书,在过去几年,网易保险也一直努力在市场中寻求机会。而在当前互联网巨头竞相进驻保险业之际,网易却选择主动退出,也让业内人士都感到意外。

   “4+7”带量采购进入倒计时:药企备战套路曝光 行业兼并提速

    根据国家医保局及“4+7”带量采购城市发布的文件,多地将于2019年3月20日起生效执行国家首次药品带量采购。其中,3月14日,厦门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文件,本次“4+7”中选结果,于2019年3月15日在福建省药械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平台挂网执行。

    随着“4+7”带量采购的逐步实施落地,药企之间的较量将真正开始。对于中标企业以及未中标企业来说,在采购模式发生变化的模式下,如何保持市场,如何保住利润,值得关注。

    【中国证券报】

    剑指三大挑战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政策协同发力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如何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的目标、监管指标如何优化、怎么解决基层信贷员“不敢贷”的难题……两会期间,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监管部门动作频频。业内人士认为,要实现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扩面增量降价,可从消除信息壁垒、完善尽职免责要求、优化监管指标等多方面协同发力,优化政策措施。

    回购彰显市场信心 投资锚定价值中枢

    2019年以来,A股已有458家公司实施回购计划,490亿元的规模比2018年同期增长8倍以上。此外,今年已有205家公司发布220份回购预案,拟回购金额上限超60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逾4倍。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回暖、产业资本出现减持背景下,诸多绩优公司发起大手笔回购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投资者应切实研判公司基本面,以价值中枢作为投资指针。

    瞄准科创板 上市公司分拆迎契机

    目前来看,企业冲刺科创板进入关键阶段,一些上市公司传来欲分拆旗下优质业务登陆科创板的消息。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占据国内企业研发资源“高地”,分拆优质子公司上市存在较大空间,但目前A股分拆子公司上市案例较少,科创板开板后相关制度构建备受市场关注。

    【证券时报】

    直击*ST毅达股东大会:管理层无人出席 罢免7名“失联”董事获高票通过

    改选董事会是这场会议的重头戏,此前*ST毅达第一大股东资管计划的管理人信达证券提议,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增加13项提案,包括免去张培、邓将军等全部7名董事,免去陈锋平监事职务,重新选举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非职工监事等。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大会现场看到,会议由二股东西藏一乙代表主持,主席台空无一人,没有公司管理层出席。信达证券有派人出席股东大会却并未公开露面。对于信达证券是否将重组或借壳*ST毅达等问题,二股东方面表示“不清楚”。

   仁智股份陷票据诈骗“罗生门” 神秘中介牵出多位浙商

    最近,仁智股份董事长“违规出票”事件引起关注,并引起一连串连锁反应。公司部分银行账号被查、业绩亏损幅度扩大十倍、董事怒投弃权票。记者发现,事件背后多方关系依然是迷局,但中经公司称各方“正在协调中”。

    绩优及高分红股逆势上涨 春季行情进入新阶段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随后集体震荡杀跌,个股跌多涨少。不过,绩优股、高分红股昨日逆势上涨,扬农化工、万年青涨停,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0元(含税)的华宝股份大涨超9%。分析人士认为,经过指数杀跌及题材股退潮之后,A股行情将进入第二阶段,回归价值、从基本面出发是大概率事件,那些基本面良好,年报以及一季报预增标的或是首选。

    【上海证券报】

    上海谋划大手笔:打造国资改革示范区和国企改革尖兵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又到新关口。3月14日,2019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上海国资国企要牢牢抓住综合改革的契机,加快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全力打造上海国资改革示范区和一批国企改革尖兵。

    基建地产投资显“温度” 中国经济开春露“暖意”

    今年刚开春,中国经济已显露“暖意”。最新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消费增速平稳,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反弹的带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上升。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消费有望稳定增长,投资则将延续企稳回升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趋势能够延续。

   计划募资逾千亿元 上市券商“筹粮备战”

    业务扩张离不开资本的铺垫。本周,招商证券、华安证券分别推出了拟募资不超过150亿元的配股预案和拟发行28亿元可转债的预案。至此,上市券商已披露未实施的定增、配股、可转债计划的拟募集资金总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资金投向方面,主要集中于向子公司增资、发展资本中介业务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