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回购彰显市场信心 投资锚定价值中枢

2019-03-15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年以来,A股已有458家公司实施回购计划,490亿元的规模比2018年同期增长8倍以上。此外,今年已有205家公司发布220份回购预案,拟回购金额上限超60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逾4倍。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回暖、产业资本出现减持背景下,诸多绩优公司发起大手笔回购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投资者应切实研判公司基本面,以价值中枢作为投资指针。

    回购释放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A股走势呈震荡回暖格局,产业资本减持和上市公司回购形成鲜明对比。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4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减持530亿元,增持255亿元,净减持275亿元。除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呈现净减持状态外,不少上市公司也在近期披露,相关股东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减持。

    不过,以上市公司回购为代表的“多头”力量来势更为强劲。统计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已有458家公司实施回购计划,规模达490亿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8倍以上。除已实施的回购计划,今年以来,已有205家公司发布220份回购预案,拟回购金额上限超60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逾4倍。

    “在市场回暖、产业资本净减持背景下,诸多绩优公司发起大手笔回购,向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对标国际成熟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回购对提高股票收益率、推动股价上涨起到了重要作用。对财务状况良好、有条件实施回购的公司而言,主动进行回购将有效提振投资者信心。

    理性看待短期波动

    近日,A股在经历一波“小阳春”后出现震荡回调。对应近期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公告增多,部分投资者开始对产业资本减持“谈虎色变”。业内人士指出,结合当前A股基本面和回暖趋势来看,产业资本减持现象不会延续太久,投资者要理性看待短期的市场波动。

    从近期上市公司披露的股东减持理由来看,除个人资金用途安排等常规原因外,解决股票质押风险、筹集经营发展资金等不在少数。

    “随着A股行情逐渐回暖,预计产业资本减持潮不会持续太久。”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上市公司股东在此时选择减持与去年以来的股权质押风险高悬及企业融资难有很大关系,随着市场回暖,许多前期资金链紧张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适当减持有利于释放前期积累的经营风险,对于优化产业资本结构也有一定好处。

    “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当前A股的短期波动。”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称,从当前产业资本减持和上市公司回购情况来看,一方面与当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结构性变化加剧有关,另一方面也是产业资本结构调整必须经历的过程,仅以股东增减持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参考意义不大。

    立足基本面发掘价值

    “产业资本减持和上市公司回购同时上演,表明当前市场资金仍存一定分歧。投资者应理性探究背后的具体原因,围绕公司基本面挖掘投资价值。”对于当前一段时间A股投资策略的选择,付立春表示,随着市场回暖,短期概念炒作抬头,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保持冷静谨慎的投资判断,针对不同公司的基本面进行深入研究。

    杨德龙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基本面研究已成为主流研究方法,只有基本面优质的公司才更具有上涨持续性,绩差股只有短期的炒作表现。投资者可积极关注回购规模较大且基本面较好的股票,对一些股东减持量较大的股票,要深入探究其减持的真实原因,审慎进行投资决策。

    张驰表示,投资者应以弄清楚上市公司价值中枢为投资前提,从而判断投资标的是被高估还是低估。上市公司无论是发布回购计划还是股东减持,投资者都要深入探究背后原因,不能被动跟风,从而陷入误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