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银行 > 正文

首份A股上市农商行年报出炉 江阴银行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27%

2019-03-16 02:25  来源:证券日报 吕 东

    本月最后一周,15家银行年报将齐发,A股将迎来银行2018年年报披露高峰

    ■本报记者 吕东

    又一家A股上市银行亮出成绩单。

    昨日,继平安银行之后,江阴银行也披露了2018年年报,这是A股上市银行的第二份2018年年报,也是首份上市农商行2018年年报。财报显示,江阴银行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57亿元,同比增长6.06%,而这也是该行在2016年9月份上市以来所交出的最好的一份业绩答卷。

   江阴银行

    发布上市以来最佳年报

    2018年,江阴银行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达31.86亿元,同比增长27.08%,其中,实现利息净收入23.42亿元,同比增长11.52%。该行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57亿元,同比增长6.06%。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江阴银行于2016年9月份实现A股上市,2016年至2018年的3年间,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4.49%、3.92%和6.05%,显然,2018年的这份年报也是该行上市以来交出的最好的一份年报。

    作为一家上市农商行,江阴银行2018年强化“服务实体、坚持本源”的战略定位,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支农扶小助微力度。截至2018年年底,该行对纯农业贷款的支持占江阴市银行业总规模的90%以上。

    截至2018年年末,江阴银行总资产达1148.52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约5%。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21%、14.04%和14.02%,较去年年初分别提高1.07个百分点、1.09个百分点和1.0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江阴银行去年资产质量也有所提升。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15%,较去年年初下降0.2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33.71%,较去年年初提高41.58个百分点。

    相较于平安银行每10股税前派1.45元的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此次江阴银行分红方案中包括了送股内容,该行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税前派0.5元送2股。

    新晋第一大股东

    去年已开始增持

    今年1月末,江阴银行曾公告称,由于其股东江阴市长达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达钢铁”)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了该行287.7万股股份,长达钢铁也一跃成为了其新晋第一大股东。随着江阴银行2018年年报的亮相,《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长达钢铁早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已经增持了54万股江阴银行股份。

    根据江阴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股东持股方面,该行截至去年年末的前十大股东变化不大,只有长达钢铁在去年第四季度进行了增持,并由该第四大股东升至第三大股东。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年报中披露的数据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因此,这一股东排位到目前为止也成为了“过去时”。

    今年1月末,江阴银行曾发布公告称,长达钢铁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了江阴银行287.7万股股份,其合计持有股份数量已达7799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4.41%,成为江阴银行第一大股东。从去年第三季度末的第四大股东到去年年末的第三大股东,直到目前的第一大股东,长达钢铁通过不断增持也实现了其股东排名的“两连跳”。

    江阴银行曾表示,此次第一大股东变更后,该行仍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东变更对该行日常经营未产生重大影响。《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江阴银行股东持股一直较为分散,该行去年三季报显示,在其前十大股东中,持股比例超过4%的股东仅有4家,且尚未有一家股东持股比例达到5%。

    本月最后一周

    银行年报将密集披露

    尽管已到3月中旬,但31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有平安银行、江阴银行的2018年年报亮相。据了解,根据年报露预约时间安排,本月最后一周才会迎来上市银行的年报披露高峰,当周将会有15家上市银行的年报集中披露。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银行年报披露将历时两个月之久,直至4月末才会全部出齐。但与往年上市银行年报披露节奏相同,2018年银行年报披露仍将延续“前松后紧、月末冲刺”的状态。

    根据A股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时间表,3月份上旬只有平安银行、江阴银行这两家银行披露年报,而4月份上旬也只有贵阳银行、华夏银行以及上海银行披露年报,绝大部分上市银行均将披露时间选则在了本月最后一周及四月份的下旬。

    其中,3月份的最后一周将迎来A股上市银行年报披露高峰期,这一周时间内将会有包括工行、浦发银行、郑州银行、无锡银行在内的15家上市银行集体披露年报,涉及银行类型包括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以及农商行等多类银行。其中,工农中建交这五大国有银行年报均会在这一周内亮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