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6月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6-05 06: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6月份或存数千亿元流动性缺口 降准预期抬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6月份央行的调控目标仍是维持流动性总体适度和利率走势相对平稳。考虑到本月将有9200亿元逆回购陆续到期,以及一定量的MLF到期,为达调控目标,央行利用各种工具对冲到期工具基本上是必然的。综合研判,6月份市场可能仍存在数千亿元流动性缺口,为平稳跨过二季度,央行净投放的可能性较大。

    重点领域混改加速推进 集团层面“升级版”值得期待

    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迎来升级版,即在集团层面探索新的突破。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表示,央企在集团层面推进股权多元化,还需要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一是国有资本入股的股权作价。虽然央企集团层面完成了公司制改制,但还有部分划拨土地、房屋等资产没有评估增值,如果在集团层面引入非国有资本,需要考虑这部分资产的确权作价。二是对于一些竞争类央企来说,还有一些承担着国家战略任务的子企业,在引入非国有资本时候,还要对此做进一步考虑。

    拟IPO银行“剧透”:“面试”环节被询49个问题 平均每家需回答4个

    伴随着近期郑州银行、长沙银行IPO相继过会,2016年以来“成功闯关”发审会的银行已经达到12家。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统计,自从2016年6月份以来,成功通过IPO发审会的12家银行在发审会“面试”环节共被询问49个大问题,平均每家银行需要回答约4个问题。

    【中国证券报】

    乘“入摩”东风 外资机构掀A股“调研潮”

    A股纳入MSCI之际,除了北上资金变得活跃以外,外资机构则掀起一波A股调研潮。统计显示,截至6月3日,5月份以来,外资机构共调研100家A股上市公司,较今年前几个月大幅增长。摩根士丹利、群益投信等机构颇为积极,5月份的调研次数超过今年前4个月之和。

    从风格、行业来看,外资调研的上市公司基本以中小创为主,涉及电子、信息服务、机械设备等行业。

    大额投资案例“撑场” VC/PE投资端“繁荣”暗藏隐忧

    资管新规出台以来,对于VC/PE机构募资难、退出难问题的讨论成为近期热门话题。从投资端来看,年初以来整体表现平稳,大有超出募资和退出之困而独善其身之势。在业内人士看来,投资端维持平稳的重要因素是大机构推动的大额融资,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投资端“繁荣”的真相。缺乏募资“输血”和退出回流,投资端能否维持“独善其身”的态势或是下一步行业需要关注的问题。

    负债累累却拟8亿收购停产公司 新日恒力痴恋跨界整合

    负债累累、现金流为负,却大手笔8亿元拟揽入停产已超过一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主业虚空、转型不力,却放言投资百亿规模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新日恒力此次跨界转型新能源汽车领域能否顺利成行,目前仍难下论断。在6月4日举行的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上,新日恒力方面描绘了发展蓝图,讲述转型憧憬,但上市公司的支付能力、标的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等现实问题,仍需各方进一步解决。

    【上海证券报】

    权威人士解读:前4月财政收入增速缘何超GDP增速

    今年前4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9%,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6.5%。

    在今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万亿元背景下,财政收入增幅为何高于GDP增速?新华社记者采访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权威人士及业内专家。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今年前4个月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实际是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较快增长势头。而过去5年财政收入增速由降转升的根本原因,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国内航班燃油附加费 暂别三年后重新开征

    暂别三年后,国内航班的燃油附加费重新开征。记者昨日从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春秋航空了解到,自2018年6月5日起,3家航空公司将分别调整国内航燃油附加费,其中,800公里(含)以下航段,每位旅客收取人民币1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的附加费目前与前述航段同为10元。

    世界杯战火重燃在即 三大运营商抢滩手机电视市场

    即将开幕的俄罗斯世界杯,成为手握手机电视牌照的“运营商军团”发力手机电视的一个契机。

    日前,记者在走访中国电信旗下A股上市公司号百控股时了解到,号百控股作为中国电信视讯业务运营主体,正在借助2018年世界杯抢占手机电视市场。此前,中移动旗下的咪咕视频拿下2018年央视世界杯新媒体及电信传输渠道指定官方合作伙伴,则释放了运营商抢滩这一市场的强烈信号。

    【证券时报】

    联合授信机制发挥功效还需解决三个问题

    近日,银保监会为抑制多头融资、过度融资行为,有效防控重大信用风险,印发了《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并部署开展试点工作。《办法》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求在3家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融资余额,且融资余额合计在50亿元以上的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建立联合授信机制。

    史上最严厉新政打“退烧针” 光伏行业拐点即将到来

    6月4日是“5·31新政”出台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光伏企业哀鸿遍野、股价暴跌。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日前通知,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0.05元。

    这一政策加速了光伏行业的补贴退坡,光伏企业靠补贴过活的日子将一去不返。不少光伏企业打算裁员、减产,而行业专家认为,“政府补贴减少不见得是坏事,没有哪个行业靠补贴强大。对行业发展来说,接下来光伏行业将会进行产业兼并重组,行业拐点即将到来。”

   21家期货公司遭纪律惩戒:6家涉代客理财 资管成重灾区

    昨日,中期协一次性披露了21家期货公司于5月下旬被纪律惩戒的情况。其中,中期协对19家公司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惩戒,对2家公司给予“训诫”的纪律惩戒。这21家期货公司中,有9家是在证监会期货监管部组织的2017年期货公司专项检查中被发现存在相关问题的。

    从期货公司违规问题来看,主要集中在代客理财、风控能力存问题、印章管理混乱、存在“资金池”现象等方面问题。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