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历时570天上市200家 北交所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3-06-08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孟珂

    6月8日,伴随着易实精密上市钟声的敲响,北交所迎来了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节点: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0家,公开募资累计405.62亿元。

    回望570个日日夜夜,细察200家上市公司,记者深切感到,北交所审核工作渐入佳境,上市公司有质有量;“专精特新”特色鲜明,细分龙头企业集聚,“小巨人”企业亮眼;市场机制逐步完善,融资融券、混合做市交易先后落地,市场流动性得以提升。当前,北交所已从平稳开市运行逐步迈向了规模攻坚、功能提升的关键期。

    审核机制逐步成熟

    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优化申购程序,压缩发行上市时间。”6月2日,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提升服务能力综合行动方案》提出。

    实际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交所高质量扩容逐步成为市场共识,发行审核上市效率不断提升。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北交所共上市36家企业,月均上市7家,而去年同期月均则为2.5家,今年的工作效率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

    “相较而言,北交所上市速度在预期之内。北交所实施注册制,且自成立以来坚持打造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特色优势,随着审核机制逐步成熟完善,上市工作的效率逐步提升。”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去年11月份,北交所推出直联机制,进一步压缩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到北交所的上市时间,优质企业可以“12+1”“12+2”上市。

    未来北交所还将以较快速度不断扩容,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基金经理齐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当前我国正处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核心技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国家对“专精特新”领域发展给予了大量政策扶持,大批拥有国产化关键技术的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北交所的发展提供了产业“沃土”;另一方面,北交所开市以来就实施注册制,为一批具有潜在高成长能力但当前规模较小且盈利水平较低的公司提供了更为开放包容的融资环境。

    “专精特新”企业集聚

    市场定位精准

    作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北交所200家上市公司中,中小企业占比83%,民营企业占比88%,近八成企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

    “当前北交所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属性比较契合,给这类企业提供了一个目标相对清晰、也更契合中小企业融资的市场平台,更好地解决了企业融资问题,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能力。”诸海滨表示。

    作为首批在北交所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富士达董事长武向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北交所助力下,公司完成了5万余平方米的产业基地建设,提升了公司产能,实现了快速发展,在产品技术、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

    目前,北交所已逐步涌现一批创新性和成长性凸显的细分龙头企业,“专精特新”特色鲜明。84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占北交所公司总数的42%。8家公司获得国家级“单项冠军”认证。这些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掌握一定核心技术,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从研发强度来看,2022年,北交所上市公司平均研发强度4.63%,约为规模以上企业平均水平的3倍。从专利数量看,北交所上市公司2022年全年新增专利超2600项,其中发明专利超600项。

    此外,统计显示,已有4家公司上市后再融资注册或发行,共计(拟)募集资金超过20亿元,助力企业实现产能扩张、技术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中航泰达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参与国企混改,提高营运能力;36家公司在上市后推出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有效调动了员工积极性,激发上市公司创新活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创新性、成长性较好

    是价值投资新洼地

    小企业,韧性强。据统计,北交所200家上市公司2022年平均实现营业总收入7.68亿元,同比增长21.95%;平均归母净利润7152.99万元,同比增长12.12%。在多重压力下,中小企业继续实现稳定增长,体现了较强的经营韧性。

    伴随着企业较强的经营韧性而来的是市场交投的活跃,尤其是5月份以来表现更为突出。Wind资讯数据显示,5月份,北交所成交量为27.13亿股,成交额402.55亿元,分别环比增长109.82%和144.06%。北交所总经理隋强表示说,这主要是源于“估值修复”“优质企业带动”两大积极因素。

    Wind资讯数据同时显示,截至6月6日,北交所市场整体市盈率为19.83倍。“当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市盈率与A股主板基本相当。特别是2023年大量行业将迎来复苏,而‘专精特新’企业由于其高成长属性,增速会更明显。”齐宁表示。

    诸海滨认为,北交所主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不少公司处于成长期,发展潜力较大。同时,北交所目前“专精特新”属性公司占比已达四成,相对而言创新性、成长性比较好,具有投资价值。

    “从市值上来看,北交所上市企业的规模更小,但是在研发投入方面,与创业板、科创板较为相似;估值上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平均PE明显低于科创板和创业板,PEG估值略低于科创板,股票成长性被系统性低估的可能性较大。”诸海滨说。

    自开市以来,北交所不断改革创新,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提升流动性,进一步提升估值水平。去年11月份,北交所推出北证50指数,提供了市场表征和投资基准,已带动发行了两批12只指数基金。

    今年以来,北交所融资融券和混合做市交易先后落地。融资融券业务丰富了投资者交易策略,目前两融标的股票71只;混合做市改善了交易质量,13家做市商为36只股票做市,贡献了做市股票成交金额的7.16%。

    “通过大量基础制度安排和优质企业上市,北交所流动性相比原三板时期已经有了明显改善。”齐宁表示。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交所政策改革预期强,市场发展潜力足,业绩成长空间大。

    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初步具备

    多措并举提升市场活跃度

    目前,北交所汇聚200家上市公司,初步具备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下一步,北交所将围绕增加优质企业供给、改善市场交易活跃度、打造可持续市场生态三大路径,大力加强改革创新,推进市场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北交所官网最新信息显示,还有74家公司已进入“候场区”。其中,4家公司的状态为“提交注册”,9家为通过或暂缓“上市委审议”。另外,有61家公司处于受理、问询或中止(更新财务数据)阶段。

    对于增加优质企业供给,周运南建议,一方面,充分发挥直联机制的引领作用,提高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效率,优化发行承销机制,引导市场科学定价,常态化推进北交所市场高质量扩容;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促进公司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和信息披露质量持续提升。

    “预期北交所能够用好用足现有制度安排,进一步提高发行效率和透明度,降低上市成本,为我国‘专精特新’领域大量优质中小企业提供资本助力。”齐宁表示。

    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年化换手率约190%。对于流动性不足问题,渤海证券新三板投资业务负责人张可亮认为,北交所仍是新生市场,二级市场活跃度低、估值低,很大程度上是市场主体的路径依赖造成的,部分机构投资者尚未转变观念和认知,观望心态急需改变。同时,他还呼吁,面向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普惠金融执行标准宜尽快制定和出台。

    张可亮同时表示,改善市场交易活跃度,一方面要持续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扩大混合做市、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充分发挥制度功能;另一方面要积极做好投资者的服务工作,提高投资者参与度,支持公募基金加大北交所投资力度,丰富市场指数体系和基金品种,为各类投资者参与北交所创造更好的条件。

    齐宁建议,北交所应多措并举提升市场活跃度。如推出多种板块指数,推动被动型ETF和主动型公募等多种产品加强对北交所的配置,活跃市场流动性;通过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扩大做市、竞价等多种交易模式,进一步提升市场交易水平。

    推动北交所高质量发展,还需在打造可持续市场生态方面加力。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推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同时,主动加强与产业、科技政策以及地方政府等各方面的协同,引导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更多向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聚集。

    全面注册制下,承载殷殷期盼,北交所将按照交易所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基础功能配置,进一步“扩品种”“拓功能”,聚焦“科技”“中小”“民营”三个关键词,迈入提质增效、强化功能的新阶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