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北交所“优质生”源源不断 年内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超去年

2022-08-04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珂

    新三板扩容正在加速。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113家,已超去年全年91家水平。

    对此,渤海证券做市业务负责人张可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超去年全年的原因在于,北交所的设立有助于吸引更多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以谋求到北交所上市。年内将延续这一积极趋势,会有更多优质企业到新三板挂牌。

    年内挂牌企业“量增”“质优”

    记者梳理发现,近两日登陆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激增,8月2日共有6家企业挂牌,8月3日有5家企业挂牌。其中,8月2日创下近3年来单日挂牌数量新高。这其中有不少企业具备“冲击”北交所的潜质。例如,豪钢重工、昶辉生物、晨光科技等7家企业去年净利润在2500万元至1亿元之间。

    申万宏源专精特新首席分析师刘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交所已成为中小企业上市的又一重要场所。经过近一段时间的辅导,不少企业开始陆续挂牌新三板,很多企业是直奔北交所而来,因此,净利润水平也相对较高。

    “新挂牌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将有利于更好发挥新三板市场对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孵化作用,为北交所贡献大量优质生源的同时,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也将逐渐完善。”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上述今年新增113家挂牌企业质地来看,有14家企业2021年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3家企业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呈现出“量增”“质优”的特点。

    从Wind行业来看,所属机械、化工、电子设备仪器和元件三大行业挂牌企业数量居前,分别为20家、12家、9家。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乏专注细分领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排头兵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有16家。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在研报中指出,在60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具有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的企业将成为北交所的优质后备军。

    北交所排队企业129家

    Wind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中共有6726家挂牌企业,其中基础层有5118家,创新层有1608家。据了解,在新三板挂牌一年的创新层企业可申报北交所上市。

    常春林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质地优良、盈利能力强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积极申请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筹备进入创新层,并申报北交所。

    根据北交所网站披露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北交所排队企业共有129家(剔除已注册、终止发行),包括4家通过上市委会议、112家已问询、3家暂缓审议、7家中止以及3家报送证监会。

    在此趋势下,新三板应完善哪些举措能更有效支持企业发展?张可亮认为,一是加强二级市场建设,多方面多渠道引入社会资金,做到投融资两端的合理匹配;二是在提高一级市场审核效率的同时,也要完善和提升小额、快速、灵活的再融资制度,真正做到发行制度以及再融资制度的契合;三是要切实发挥新三板和北交所制度联动、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优势,激活新三板的基础层和创新层市场,探索资本市场普惠金融的新模式。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