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六组镜头里的“科创领军者”

2022-07-22 03:33  来源:证券日报 

科创板特刊报眉B4.jpg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东方风起,初心致远。

    2019年7月22日,黄浦江畔一声锣响,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挂牌上市;同年12月27日,《证券日报》·科创领军者峰会在北京启动,勇立潮头的科创领军者们从此有了自己的“朋友圈”。

    2022年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短短三年里,科创板制度不断完善,高科技企业聚集效应显著,专利强度达到主板9倍。科创领军者峰会见证了科创板迈出的每一个脚步,全力支持和服务中国科创企业,赋能企业创新,为创新引领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鼓与呼。《证券日报》用一组组镜头,记录了科创领军者们的果敢与智慧。

    镜头一:喜上眉梢

    2019年12月27日,科创领军者峰会在北京正式启动,20余家科创板公司董事长齐聚一堂,《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首批成员代表一道,郑重按下手印,现场雄壮的音乐和激情的欢呼,成为科创领军者们聚力启航的号角。科创领军者峰会得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各地证监局、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及地方上市公司协会的大力支持。参会公司董事长更是喜上眉梢,他们将通过深化交流合作、共享优质资源,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激荡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镜头二:远洋连线

    2020年7月22日,在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2020科创领军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是“探索与担当”。在圆桌论坛环节,身在新加坡的三达膜董事长蓝伟光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享了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后的思考。蓝伟光激动地说:“在国内上市后,考虑怎么实现公司国际化,利用国际化的人才、国际化的视野,寻找开发一些技术,以后能够服务中国新时期、新时代的经济建设与产业升级。”

    镜头三:质感报告

    “2020科创领军者峰会”上,证券日报正式发布《2020科创领军者77问》调研报告,一张调查问卷,77个犀利问题,百余家科创板公司董事长的回答,该报告通过一线调研呈现出科创板公司的生存现状,涉及企业资金链、产业链安全、人才与技术、营商环境、政策建议等,是我国科创板公司的第一份“体检报告”。在“2021科创领军者峰会”上,科创板上市公司掌舵人、科研专家、观察者的观点再度激烈碰撞,科创领军者峰会与东兴证券研究所联合发布报告《科创板这两年:制度创新与科技转化且行且歌》,一组组鲜活的数据彰显出科创板锐意改革的活力与魅力。

    镜头四:生态之旅

    2020年8月26日至27日,2020科创领军者峰会——海尔生态品牌之旅在青岛拉开帷幕,该活动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指导,《证券日报》主办,盈康一生和海尔生物承办,为科创企业提供了交流平台,对如何推动企业蓬勃发展、寻找企业投资价值提供了新思路。活动期间,台风“巴威”来袭,青岛部分区域出现了暴雨甚至特大暴雨,但科创领军者们、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负责人却毫不畏惧,风雨兼程,飞机停飞就换高铁,高铁走走停停十余个小时。当好友相见,是久别重逢的欢悦,握手、拥抱、尽情拍打着对方的肩膀……

    镜头五:浦江追忆

    2021年9月27日,科创领军者峰会成员走进位于浦江饭店的中国证券博物馆,“2021科创领军者峰会”在此举办,主题是“传承与创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中国科学院核心研究员、博士后导师张志强,还有40余名科创板公司高管与会。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浦江饭店开业,31年后,新时代科创领军者们站在那面铜锣前,仿佛又听到我国改革开放后资本市场的第一声清脆的锣声。

    镜头六:凝聚力量

    2021年11月起,科创领军者峰会启动“科创领军者”专访活动。接受专访的科创领军者在镜头前侃侃而谈,展示着自己的专业自信和科技担当。面临严峻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科创领军者们不忘初心,坚守信仰,聚拢在一起,已经形成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以科技创新奏响中国经济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