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或转道或重考 科创板撤单企业再登上市路

2022-07-07 04: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以“复读生”的身份,再闯上市路。不少此前“弃考”的科创选手,重现主板、科创板与创业板等各大“考场”。有人重整旗鼓,再战科创板;有人改旗易帜,变更上市地。以华勤技术为例,在科创板IPO按下终止键2个月后,公司日前正式“转航”,向沪市主板发起冲击。

    中途撤单不意味着与资本市场彻底作别。一方面,注册制的稳步推进,为更多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广开通衢;另一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也为拟上市公司提供了更灵活多元、量体裁衣的路径选择。“注册制下,IPO的通道始终是通畅的。导致企业撤材料的因素有很多,诸如信息披露质量不过关、企业特性与申报板块存在差异等。”有投行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够顺利解决前次撤单的症结,或者找到更符合自身定位的板块,重启IPO是顺理成章的。”

    但与此同时,企业质量始终是叩开资本大门的关键。“战略不明”“信息披露不严”或“带病闯关”,势必难行长远。今年以来科创板撤单的企业中,传神语联、国网智能均是二度“备考”,结果仍是双双黯然离场。

    另谋“出路”:合适最重要

    7月5日,证监会官网“挂出”华勤技术的预披露招股书,宣布了其从科创板撤单后的新动向。

    回溯可见,2021年6月28日,上交所受理华勤技术的科创板IPO申请;前后仅历时10个月,今年4月29日,华勤技术匆匆结束了自己的科创板之旅,而后转投沪市主板。

    针对上市板块调整原因,华勤技术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主要出于自身业务发展方向及战略规划考虑,并经审慎研究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环境等因素,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板块定位和特征,公司决定转至上交所主板上市。

    “对于华勤技术这类营收规模体量较大的公司,主板相比科创板有更强的流动性,更有利于公司未来的资本运作和可持续发展,也更加符合华勤技术全球智能产品硬件平台的定位和未来目标。”上述负责人直言。

    据披露,华勤技术是专业从事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运营服务的平台型公司,属于智能硬件ODM行业,主要服务于国内外知名的智能硬件品牌厂商及互联网公司等。第三方数据显示,2021年,华勤技术智能手机出货量保持全球ODM行业第一。

    上市“改道”的同时,华勤技术也对募集资金的规模作出了相应调整。最新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拟募资55亿元,相较于前次冲击科创板时拟募资金额“缩水”了20亿元。

    像这样“改换门庭”的“前科创考生”还不在少数。例如此前闯关科创板未果的联动科技,目前其创业板IPO已步入注册环节。在转向创业板之后,联动科技删去了招股书中关于“激光达标设备进口替代”的表述,并坦言自己“更适合申请在创业板进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再如曾撤单科创板的鸿铭股份,日前创业板IPO也已过会。有意思的是,本次被创业板上市委提及的公司股东同为大客户的情形,在此前的科创板问询函中亦有涉及。

    再战而败:原因很多样

    “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对于再战科创板的“考生”而言并非易事。7月5日晚间,传神语联宣布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同步终止审核。

    招股书显示,传神语联是一家人工智能语言服务商,基于自主研发的语联网平台通过大型用户解决方案、开放API接入平台和中小企业及个人语言服务三种模式为全球用户提供包括笔译、口译、影视文化译制、翻译技术和解决方案等多种形式的人工智能语言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传神语联的科创板之旅不是第一次“无功而返”。细数其闯关全历程:2019年,公司IPO材料获上交所受理,冲刺科创板;2020年9月11日,公司突然宣布撤单;2021年5月19日,公司再度冲击科创板,并于当年6月进入问询状态;然而最终仍折戟于道中。

    问询进程中的一些细节,透露出传神语联IPO路上的“险阻”。曾有举报信称:2019年传神语联为能达到科创板的上市条件,通过前期与客户签订部分合同的复印件,私刻客户公章,伪造合同、收款和付款凭证,并提供了被私刻的42枚公章相关信息,其中包括国家事业单位、央企、外企等。

    针对上述情况,上交所在数轮问询中反复“考查”,要求传神语联说明举报信所涉及客户与公司的合作时间、过程和方式,报告期内收入占比,签订合同和提供服务的具体情况,获取的相关凭证以及回款情况等。

    无独有偶,国网智能同样“一退再退”。公司曾于2020年6月首次冲击科创板,3个月后撤单;2021年6月,其再度“应考”科创板,但在9个月后又一次终止审核。

    一个插曲是,今年1月,由于国网智能聘请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的发行上市审核被随之中止。然而“中止”变“终止”,直至公司撤单,国网智能仍未被恢复IPO审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