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2021年年报披露提新要求 完善ESG信息披露 列表展示硬科技实力

2022-01-20 06: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市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2021年年度报告。这张“答卷”不仅书写着每家公司过去一年的经营全景,还承载着不同行业辛勤耕耘的累累硕果,更考验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功夫”。

    1月19日,上海证券报记者从科创板上市公司处获悉,科创板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有了新要求。上交所已通过内部系统向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做好科创板上市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年报工作通知》),对于年报工作要求、重点事项予以明确。

    据内部人士介绍,前期上交所公告编制软件已对年报编制模板进行了更新升级,修改要点与本次通知的主旨精神相吻合,为上市公司编写年报提供了具体依据,使用体验更加友好、编写过程更加顺畅。

    持续关注科创属性信息披露

    经记者初步梳理,科创板“硬科技”“绿色经济”“多元包容”等特色在年报信息披露中愈发凸显。

    《年报工作通知》持续关注科创属性信息披露。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创实力,无论是在发行审核还是上市之后均是公司持续发展的硬核底色。此次年报模板和《年报工作通知》中,均重点突出了科创属性的信息披露,要求科创板公司结合所属行业特点、主要技术门槛及产业链上下游,充分披露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科研实力和成果,主要在研项目进展、应用前景、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以及重大不确定性等。通过年报信息披露,科创板可以更好地回应市场各方对于科创属性的关注,同时也进一步督促科创板公司坚守“科创板姓科”的板块定位,深耕主业、持续研发创新。

    记者对比发现,在更新后的年报模板中,投资者可以通过表格形式直观清晰地了解到科创板公司的发明专利数量、国家科学技术奖项获奖情况等硬科技实力证明,同时对于科创板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阶段、技术门槛等也能有更加充分的了解。

    完善科创板公司ESG信息披露

    此次《年报工作通知》一大亮点则是完善科创板公司ESG信息披露。

    记者注意到,《年报工作通知》中单列一点“关于ESG信息”,明确科创板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ESG相关信息,并视情况单独编制和披露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责任报告等文件。其中,要求科创50指数成分股公司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单独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如公司已披露ESG报告的,无需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等。

    同时,年报模板中也新增专章“环境、社会责任与其他公司治理”,对ESG信息披露提供更为具体的指引。梳理发现,科创板年报ESG信息披露要求,是对现行规则有关社会责任(包括环境保护责任)、特殊公司治理事项等方面信息披露要求的整合和细化,并鼓励公司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披露。科创板的积极探索,将为相关制度的完善积累实践经验。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强ESG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随着国家对“碳达峰、碳中和”等环境问题的重视,ESG评级和ESG投资逐渐成为新的市场热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主动性和专业性也逐步提升。

    《年报工作通知》中还特别强调应当重点披露助力“双碳”目标、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情况。

    据统计,2021年已有约四分之一的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报告等相关报告。

    增强“特殊企业”信息披露针对性

    《年报工作通知》还增强了“特殊企业”信息披露的针对性。

    科创板多元包容的上市标准,吸引了一批特殊类型的企业在A股上市,包括上市时未盈利企业、红筹企业、特殊表决权架构企业、发行存托凭证的企业等。这些企业构成了科创板不同于其他传统板块的一道特殊风景线,上市后的信息披露也更加受到关注。

    记者发现,本次年报模板还有一大修订在于增强了对特殊类型企业信息披露的适应性和针对性。例如,在“公司治理”章节增加了“红筹架构公司治理情况”,要求披露协议控制架构或类似特殊安排的实施和变化情况、股东权利保护情况、调整适用信息披露要求和持续监管规定的情况等。

    根据沪市2021年年报预约时间表,方邦股份将于2月17日发布2021年年报,正式拉开科创板年报披露大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