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年报披露有变化明确要求披露ESG信息

2022-01-2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和体检表,集中展现了公司经营业绩、公司治理、研发成果等重要信息,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的重头戏。随着2021年年度财务数据收官,各家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编制工作将拉开帷幕。

    记者昨日从相关企业获悉,上交所通过内部系统向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布《关于做好科创板上市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对于年报工作要求、重点事项予以明确。据企业人士介绍,前期,上交所公告编制软件已对年报编制模板做了更新升级,相应的修改要点与本次通知的主旨精神吻合,为上市公司编写年报提供了具体依据,使用体验友好,编写过程更加顺畅。

    科创板的“硬科技”“绿色经济”“多元包容”等特色,在年报信息披露中将得到更多体现。第一,《年报工作通知》完善了科创板公司ESG信息披露,并单列一项“关于ESG信息”的要求,明确科创板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ESG相关信息,并视情况单独编制和披露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责任报告等文件。要求科创50指数成份公司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单独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如公司已披露ESG报告的,无需再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等。

    科创板年报ESG信息披露要求,是对现行规则有关社会责任、特殊公司治理事项等方面信息披露要求的整合和细化,并鼓励公司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披露。《年报工作通知》特别强调,科创板公司应重点披露助力“双碳”目标、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情况。

    第二,持续关注科创属性信息披露。上交所于2021年6月发布《科创属性持续信息披露指引》,此次年报模板和年报工作通知中,均重点突出了科创属性的信息披露,要求公司结合所属行业特点、主要技术门槛及产业链上下游情况,充分披露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科研实力和成果、主要在研项目的进展及应用前景、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以及重大不确定性等。

    对比可见,在更新后的年报模板中,投资者可以通过表格形式直观清晰了解科创板公司的发明专利数量、国家科学技术奖项获奖情况等。对于科创板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阶段、技术门槛等也能有更加充分的了解。

    第三,《年报工作通知》增强“特殊企业”信息披露的针对性。科创板多元包容的上市标准,吸引了一批特殊类型的企业在A股上市,这包括上市时未盈利企业、红筹企业、特殊表决权架构企业、发行存托凭证的企业等。本次年报模板的一大修订在于增强了对特殊类型企业信息披露的适应性和针对性。例如,在公司治理章节增加了“红筹架构公司治理情况”,要求披露协议控制架构或类似特殊安排的实施和变化情况、股东权利保护情况、调整适用信息披露要求和持续监管规定的情况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