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多家公司招股书被打回重写 保荐机构“内功”受考验

2021-10-12 06: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写作”不好也会影响IPO推进!9月份以来,已有隆达股份、井松智能、用友汽车3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在首轮问询中被上交所要求对招股说明书中部分章节进行重新撰写。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化,对保荐机构的专业能力和执业质量也有了更高要求。

    投资者对一家企业最初的了解往往基于企业披露的招股书,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招股书的撰写却走向模板化,质量往往不尽如人意。不同章节内容前后矛盾、部分投行甚至选择同行业公司的招股书复制粘贴后再稍作修改,抱着侥幸心理探底线的情况频繁发生。

    近期,上海证券报记者发现,审核问询中招股书质量被频繁关注,甚至有部分企业被要求重写重要章节。

    近一个月来,科创板已经出现3家申报企业在首轮问询中被要求对招股书中重要章节进行重新撰写。其中,2家企业被要求重新撰写“业务与技术”章节,1家企业被要求重新撰写“营业收入分析”“营业成本分析”相关章节的内容,涉及的保荐机构包括国信证券、华英证券、华安证券和国泰君安。

    9月27日,隆达股份披露的首次问询回复中显示,上交所首个问题就是要求其重新撰写“业务与技术”章节,使相关内容与发行人产品销售收入结构相匹配,客观反映发行人业务情况,并删除重复冗余内容。

    井松智能的招股书存在对主要收入来源——智能物流软件系统的描述不够突出的问题。因此,也被要求重新撰写“业务与技术”章节。

    在用友汽车招股书的“营业收入分析”“营业成本分析”章节中,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只做了类似紧跟政策、把握发展趋势等简单定性描述。上交所在问询中要求其重新撰写相关章节内容,特别是收入增长原因分析和成本变动分析,补充披露软件开发与服务类业务下各项目量价变动情况并分析波动原因,充分注意对主要影响项目、事项或因素在数值与结构变动方面的原因、影响程度进行分析。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是当前共识,审核细则规定详细到方方面面。招股书存在材料粗糙等问题,必然会影响企业上市进程。”沪上某大型券商资深保代表示,保荐机构所能做的就是直视问题,勤练“内功”,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投行执业质量。

    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投资银行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石之一,其执业质量更是受到监管的从严检验,监管甚至已经前移至辅导环节。9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明确指出派出机构应当采取审阅辅导验收材料、现场走访辅导对象、约谈有关人员、查阅公司资料、检查或抽查保荐业务工作底稿等方式进行辅导验收。这意味着,IPO项目的辅导验收,要经过监管机构的现场走访和底稿检查。也正因为此,各家券商必须提高执业水准,严把投行项目材料质量,杜绝蒙混过关心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