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从凝聚人才到集聚资本 科创板铆定硬科技为产业破题

2021-08-10 06: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注册制试点改革保障下,科创板开板两年来,坚持“硬字当头”的板块定位,提高板块包容度,不拘一格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一大批“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得以凝聚人才、汇聚研发能力、集聚资本,产业及市场带动效应突出,为发挥资本市场对于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积极探索新路。

    凝人:要三分天下必有一个“C”

    一周前,科创板一家芯片公司刚刚发布了2022年校招宣传片。在宣传片中,该公司研发设计总监出镜招揽“芯青年”,介绍字幕赫然打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全系第一)、麻省理工学院EECS硕士&博士”的字样。另一位出镜的质量副总监,介绍字幕则是“清华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EECS博士后”。“EECS”是“电子输入控制系统”的英文缩写,正是该公司的核心对口专业。去年以来,公司已延揽了数十位国内外优秀高端人才。这家公司去年三季度刚刚在科创板上市,而在上市前的2019年,该公司全部研发和技术人员尚不足百人。

    除了像两位总监这样“咖位”十足的牌面,公司还有自称“小硕”的清华硕士,参与过卫星热控模拟电源控制系统的“鲜肉”设计师,博士期间发表过顶刊论文且相关指标保持目前学术界最高纪录的年轻科学家,2018机甲大师赛国际赛区一等奖得主……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改革,使得像这样的中小型“硬科技”企业敢于提出雄心勃勃的人才引进计划,在年报中,公司预期未来一年员工数量将增加至350—400人。

    这似乎是另一个版本的“哥本哈根现象”——当1921年尼尔斯·玻尔在哥本哈根建立研究所后,这个弹丸之地迅速像磁场一样吸引了赫维西、泡利、狄拉克、海森堡、约尔当等一众物理学大神,成为欧洲的量子力学学术中心。

    当然,除了专业水准的吸引力、科研带头人的人格魅力之外,以股权激励为代表的注册制下更加宽容高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为当下的科创板企业延揽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了更有效的手段。

    “我们和机构股东的共同愿景是模拟芯片领域三分天下必有一个‘C’,这个‘C’就是China,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主业。”上述芯片公司董事长说,“所以我们需要很多人,德州仪器(细分领域全球第一)有诺贝尔奖得主,ADI(全球第二)有院士,顶级国际友商都具备全球人才招聘的部署能力,我们也必须迎头赶上。”

    今年一季度,这家芯片公司股权激励股份支付费用同比增加了近2400万元。“当年我到摩托罗拉半导体部门工作,进公司第一天就有股权激励。ADI一路发展成为巨头,也是这么做的。”公司董事长说,“去年底我们增发股份,董监高集体放弃,就是要把这些股份留给新人。”他表示,为了吸引更多人才,目前公司股权激励预留比例不少。

    据统计,今年截至7月31日,有82家科创板公司推出83份股权激励计划,而从2019年6月至2021年7月底,有132家科创板公司发布了153份股权激励计划。股权激励广度超过40%,远高于同期两市其他板块股权激励计划占新上市公司的比例。

    因注册制试点改革的推进,科创板在股权激励等制度上得以大幅创新,为“硬科技”公司在专业留人的基础上,提供了更好的利益绑定措施。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与A股现行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相比,科创公司股权激励在范围、价格、比例等多方面存在突破,例如允许单独或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成为股权激励对象。在价格方面有所放松,科创企业可以自主决定授予价格,解除了60天的时间限制,激励总额度从10%增长到20%。扩大了激励对象范围,进一步便利了科创板公司股权激励的实施操作,也拓展了其实施空间。

    如何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凝人”,如何上演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哥本哈根现象”,科创板“硬科技”公司正在书写答案。

    破题:发挥龙头企业出题者作用

    沪硅产业是最早实现量产销售300mm硅片正片产品的中国内地企业。经过长达20年的努力,该公司也填补了国内在SOI材料领域的空白。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重大改革,为我们这样的龙头企业发挥出题者作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沪硅产业董事长俞跃辉表示,如果没有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龙头企业对研发、产业和市场的带动效应不会如此明显。

    从研发看,半导体材料领域的突破,有赖多学科、多领域“硬科技”研发支持。通过龙头企业牵头,能够推动重点项目协同研发一体化,极大提高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协同性,加快发展高校技术工业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从产业看,科技创新是需要复杂完整配套的生态系统。俞跃辉说,对于一些有技术潜力和技术特色的小企业,只要有龙头企业提供试用试制的机会,它们就可以实现较快发展。

    从市场看,沪硅产业已是当仁不让的产业龙头。“我们3个子公司现在是拉满弦生产的状态,但产品仍然供不应求。”公司执行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炜介绍,公司从市场角度的带动,极大提升了产业链集聚效应。

    作为尚未盈利的“硬科技”企业,沪硅产业首发募资净额近23亿元,已投向300mm硅片生产项目,预计今年可达到30万片/月的产能,从而初步实现经济规模。而其50亿定增计划也已进入证监会注册程序,七成募资计划用于300mm硅片扩产和高端硅基材料研发中试。

    相对于100年前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边际收益递减效应,当下,人们在知识和技术上的投入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边际收益递增,这就是内生增长理论的要义之一。

    从边际收益递减到递增,从外生变量到内生增长,尽管跨越是一道很难的题,但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正在尝试破解。

    聚利:再次照亮相信的勇气

    为什么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要特别强调服务“硬科技”?

    从走访调研的情况看,这个导向不仅是因应科技自立自强,强调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运作,对防范资本市场乱象有着深远意义。

    聚辰股份是一家细分市场排名全球第一的芯片设计企业,在智能手机摄像头EEPROM产品领域,占有全球42.72%的市场份额(2018年);从2018年起,成为全球第三、国内第一的EEPROM供应商。与很多科创板公司实际控制人“技术起家”的情况不同,聚辰股份董事长陈作涛并无相关技术背景。

    “2015年我经人介绍发现这家公司,在细分市场具备优势,但最大的问题是股权分散,团队和资方目标不够统一。”陈作涛说,当时的聚辰股份净利润徘徊在1000万元上下,规模不大,合力不强,但特点足够鲜明,“只需要强有力资本介入,整合梳理好资源和运营,就应该能有好的回报”。为此,他果断出手,将这家估值仅2.4亿元的公司接下。陈作涛说,聚辰股份并没有占用他太多精力,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给予公司执行层充分信任,资方做好资方擅长的事,技术人员聚焦科创研发,公司经营逐渐焕发出新的亮色。

    “我认为,科创板如果只有科学家创业是不是太单调了?科创板也应该容纳产业投资人的创新。资本与科技的融合,我们是有基础的。”在资本市场深耕多年的陈作涛指出,科创板公司实控人“技术起家”的情形较多,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即面对市场周期的潮涨潮落和资本运作的种种诱惑,“科学家”或许还缺少锻炼,而被市场多年捶打考验的产业投资人,或许也有独到心得。“在之前市场的资本运作中,因跨界并购、股权质押、业绩承诺、定增兜底,诱发了大量乱象和风险,这对产业投资人来说,都是深刻的教训。”因此,作为科创板上市公司,聚辰股份要坚持瞄准主业,坚持自主创新,实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你很难想象科创板公司去做跨界并购,相反,聚焦主业围绕产业链、价值链的并购活动,在科创板公司鲜明的技术背景下倒是非常容易理解。”有资本市场专家指出,聚焦主业、利出一孔,是科创板很多上市公司的共同特征。科创板的“硬科技”定位,客观上有利于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在能力圈范围内开展深度耕耘,在这样的定位下,资本“双刃剑”带来的一些问题,相对容易得到防范和克服。

    “硬科技”定位下,科创板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利用资本,沿产业链配置资本的尝试均有较大突破。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助力了创投机构发挥创新投资引擎作用,目前90%以上的科创板公司在上市前获得创投资本支持,投资规模近1800亿元。科创板上市公司也积极通过龙头地位、提供创投资本带动产业发展。中芯国际发起设立了专注集成电路行业领域投资的股权投资平台中芯聚源,目前其参与投资的澜起科技、安集科技、天奈科技、沪硅产业、芯朋微、敏芯股份、正帆科技、芯海科技、利扬芯片均在科创板上市,另亦有其他项目在沪主板和创业板上市。

    同时,科创板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开展和计划开展的并购活动,也呼唤市场和投资者的充分理解。另一家芯片公司董事长就表示,并购是芯片IC企业做强做大的重要动力。“目前全球排名前15位的公司仍然在不断推进并购活动,头部集中的态势非常明显。我们看到,韦尔股份并购豪威,成为2000亿市值的公司,天准科技也在欧洲并购半导体检测设备商。中国企业有机会、有能力推进类似并购,会在产业泡沫退去的过程中,极大提高效率和实力。”

    不可否认,科创板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工具手段实现快速发展,仍不可避免地背负着一些包袱,经受一些质疑。对此,最有效的解决方式,就是让市场和投资者看到科创板公司聚焦主业利用资本产生的切实效果,也考验科创板投资者对产业发展、公司发展的眼光和理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