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询价转让一周年:市场各方踊跃参与 头部券商抢先布局

2021-07-28 15: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2021年7月22日开板两周年之际,科创板为资本市场改革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累计上市企业达到313家,聚集了大批细分行业内领先的“硬科技”企业,科创50指数涨幅超过50%,一系列关键制度创新在充分的市场检验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为全面深化注册制改革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其中询价转让作为科创板减持配套的创新性制度,自推出以来通过市场逐步认知和实践,成为化解科创板企业减持及流动性压力的新模式。

    2020年7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正式生效,次日中微公司(688012.SH)即发布公告试水询价转让,8名首发股东委托中信证券担任组织券商,成功落地科创板首单询价转让项目。一年来累计已有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实施完成询价转让项目共计11单,其中天奈科技、西部超导股东两次实施询价转让,印证了股东对询价转让实施效果的认可。尤其是今年5月下旬以来,2个月内已陆续有石头科技、天奈科技等5家科创板公司完成询价转让,询价转让实施频率明显加快,市场各方参与热情高涨。

    从实施情况来看,参与询价转让的股东结构呈现出多元化格局,涵盖了自然人投资者、上市公司董监高、员工持股平台、国资法人股东、境内外投资机构等各类型股东,体现出询价转让对首发股东的普适性。

    从参与询价转让的投资者结构来看,亦呈现出全市场机构投资者踊跃参与的局面,包括公募基金、QFII、保险公司、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私募基金等各类型专业机构均出现在询价转让的获配售名单中。

    询价转让的市场热度不仅体现在股东、获配售机构的多元化,也体现在投资者认购热情上。部分“明星公司”的询价转让项目中,认购倍数不逊于热门定增:如石头科技询价转让的有效认购倍数达3.74倍,天奈科技2021年度询价转让的有效认购倍数甚至达到了7.15倍。后者询价转让最终定价105.10元/股,在底价86.00元/股基础上提升幅度达22%。

    通过询价转让,首发股东实现平稳退出,顺利“交棒”二级市场专业机构投资者。据统计,已实施的11单询价转让项目合计成交金额约70亿元,单个项目平均转让金额超6亿元,平均转让股比达2%,相比传统的集中竞价或者大宗交易减持,化解大规模股票减持压力的作用更突出。

    此外,引入的机构投资者,对于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稳定市场预期、支撑上市公司市值均起到了积极作用。从已经完成的询价转让项目来看,上市公司在询价转让成功实施之后,股价均会呈现不同程度上涨,总体走势向好,打破了股票解禁之后惯常“跌跌不休”的不利局面。

    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深化和推广,已逐渐证明其创新意义和价值的询价转让制度未来在创业板及主板逐步落地,必将成为股东主要减持工具之一。或许是已经预判到询价转让业务的发展潜力,国内头部券商率先发力,在已完成的11单询价转让项目中,中信证券囊括6单,累计成交金额36.93亿元,市场份额过半,牢牢把握领先地位,体现了“大平台”的综合实力。

    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询价转让无需审核,从制度设计上充分体现了注册制的改革思路,但是对组织券商的定价能力、销售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询价转让业务推广初始便显现出马太效应。可以预见,未来业务将主要集中在覆盖大量境内外优质投资机构、专业能力领先的头部证券公司。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