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上市企业满200家 合计募资2876.58亿元

2020-12-07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12月7日,随着新致软件(688590)登陆A股,科创板迎来第200家公司。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截至12月7日,科创板200家合计募集资金总额2876.58亿元,平均募集资金净额为14.38亿元,中位数为8.40亿元,最大值为中芯国际532.30亿元,最小值为上纬新材1.08亿元。

    其中,八成以上(167家)企业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第二套10家,第三套1家,第四套15家,第五套7家。对比看,科创板包容性正进一步体现:一是未盈利上市企业达到16家,且不再是生物医药的专利,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等行业也有公司“试水”;二是CDR取得“零的突破”,九号公司成为科创板首家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的上市公司。

    科创行业集聚特征明显

    按总市值来看,截至12月4日,199家公司的总市值规模已超3.3万亿元。其中,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有中芯国际、金山办公、传音控股3家,已分别列入沪市所有上市公司第35位、49位和66位,百亿市值对应76家公司。

    从行业分布看,科创板200家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仍高度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领域合计占比达55%,分别为65家、45家,高端装备、新材料和节能环保各有42家、25家和23家。尤其是高端医疗设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吸引了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观察,相比满100家时,目前科创板呈现了如下变化:一、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聚集效应进一步明显。集成电路公司从13家增长至23家,形成了聚集效应明显、产业链上下游完备的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公司从25家增长至45家,涵盖了生物制药、化学制药、体外诊断、医用材料等领域。二、科创板对龙头企业的吸引力不断提高。与100家时相比,中芯国际、君实生物、奇安信等龙头企业正式登上科创板,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科创属性进一步凸显

    研发是科创公司的“引擎”,已上市的200家企业研发投入情况如何?数据显示,科创板公司坚守“初心”,继续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在剔除神州细胞、百奥泰、泽璟制药、康希诺、前沿生物、艾力斯6家后194家科创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2.35%,最大值为寒武纪122.32%,最小值为上纬新材1.89%。

    平均每家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超过300人。挂牌科创板公司合计拥有发明专利超过1.7万项,平均每家拥有89项发明专利,中位数27项。52家公司实际控制人拥有博士学历。

    在科创板公司数量从100家升至200家期间,涌现了不少典型技术优势企业:例如7月16日,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国内芯片龙头、首个“A+H”红筹科创板企业中芯国际正式登陆科创板。

    7月20日,国内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首个独角兽企业寒武纪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A股“AI芯片第一股”,填补了领域空白。10月29日,首单CDR九号公司登陆科创板,进一步丰富了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类型……

    多企业上市后

    关键技术迎来突破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在推出近一年半时间内已实现了快速的资源配置,实现了较大的融资规模,这些投入正逐步转换成科创企业发展动力,未来也将为产业带来更多助力。

    例如,多家企业在上市后关键技术获得突破。在集成电路领域,华润微充分利用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能力及技术资源,其国内首条6英寸商用SiC晶圆生产线正式获得量产,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在医药制造领域,泽璟制药的多纳非尼一线治疗晚期肝癌临床研究结果入选美国临床肿瘤学会2020年会,得到国际肿瘤学界的高度认可,多纳非尼新药注册申请已于2020年5月被药审中心受理,在商业化之路上又迈进一步。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中国通号实现了我国高铁、地铁全套列车控制系统技术的完全自主化和产品的100%国产化,完成了高铁CTCS-3级列控系统、地铁CBTC列控系统等轨道交通核心自主技术的重大突破。在新材料领域,西部超导自主研发并批量生产的多种新型钛合金填补了国内该领域多项空白,为我国新型战机、运输机的首飞和量产提供了关键材料,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航空、舰船、兵器用关键钛合金材料的技术封锁。

    上市也令科创板企业的发展路途走得更稳、更有底气。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从总体业绩情况看,2020年前三季度,20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总体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收入利润整体实现双增长,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092.90亿元,同比增长15.59%;共计实现净利润248.33亿元,同比增长64.15%。176家公司实现盈利。145家公司实现收入增长,9家公司收入翻番;130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三成公司净利润增幅在50%以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