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美科技股跳水扰动A股 超5成科创板个股仍被机构坚定看好

2020-09-21 18: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苹果公司9月2日以来12个交易日累计跌幅22.6%,5360亿美元市值蒸发。作为美股的科技龙头,如此快速猛烈地下跌也使市场各方唏嘘不已,“技术熊”“股价高估”的声音不绝于耳。

    那么,苹果股价暴跌的原因有哪些?是否会对A股科技板块产生影响?对于A股科技企业有哪些启示?机构投资者如何看待未来A股科技板块个股走势?带着种种疑问,《证券日报》记者对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美股数据显示,苹果股价在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下旬出现了调整,于3月23日下探至阶段性低点53.009美元/股后,展开持续反弹,并于7月30日快速跳升,在9月2日摸高至历史最高点位137.980元美股。苹果当日盘中市值超过了2.3万亿美元,而随着股价从9月2日开始出现接连下滑,截至上周五,苹果市值已经蒸发了约0.53万亿美元,约合3.6万亿元人民币。

    对此,淳石资本业务合伙人杨如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美股的交易情况来看,近期美股大盘科技股遭到了投资人抛售,多数投资人选择高位套现,以科技股为代表的纳斯达克指数也随即进入调整期,热门科技股均有所下跌,苹果也难独善其身。

    “此前苹果一度因公司拆股举措大涨,但分析师认为拆股并不影响公司的基本面,也不影响股价的内在价值,这次回调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投资人对其估值过高、上涨过快的担忧。”杨如意进一步表示,任何公司,估值短期的过度抬升都将伴随着风险。苹果公司市盈率在9月初一度接近40倍,可以说是近十多年来股票最贵的时候,虽然在今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苹果仍然努力实现了销售额增长,但美国经济现在仍然很疲软,未来对产品的需求是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虽然美股市场上苹果等科技股股价出现连续跳水,但是从整体来看,对A股科技股的走势并未造成较大影响。以A股市场中科技创新属性最强的科创板为例,数据显示,科创50指数在9月2日至9月21日期间,仅下跌了1.8%。

    对此,杨如意认为,苹果股价的调整带动了科技股的下跌,虽然A股科技板块受影响有波动,但是扰动只是短期的。

    从A股本身基本面来看,我国8月份经济数据有向好趋势,社融数据回正说明内需正逐步回升,一些科技龙头已有充分调整,部分板块的销售数据也有明显改善,比如汽车。低估值顺周期板块也逐渐受到关注,上周市场反弹,市场赚钱效应再现,若各路资金再次聚力,市场恢复震荡上行趋势可期。

    “回过头来看刚过去的大半年时间,即使受疫情影响市场短期波动加大,A股科技板块强于大盘的走势却基本未间断过。随着未来经济势头的回升,短期的调整终将修复,科技创新大时代风格仍将会延续。”杨如意说。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177只科创板个股当中,共有98只获得了机构投资者买入评级。

    其中,超过10家机构投资者给予买入评级的个股有9只,排名靠前的个股有:金山办公(18家)、华熙生物(14家)、柏楚电子(13家)、中芯国际(11家)。

    对于未来A股科技板块个股走势的看法,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源于科技板块内部不同企业的竞争能力差异很大,而且今年科技板块的提振属于短期的一次性提振,今年第四季度及2021年疫苗商业化及经济复苏,将使得相应短期提振消失。而且,形成的高基数将导致科技股在2021年之后业绩表现大概率为下行,从而带来业绩、估值的“戴维斯双杀”等进一步下行压力。在这些科技股当中,作为市占率靠前,且竞争力更强的龙头企业,承受压力的能力会更为优秀。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