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50指数正式发布 科创板指数投资时代来临

2020-07-24 05: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之际,科创板50指数实时行情正式发布,指数年内涨幅近50%,国内指数涨幅第二。其实自从科创板推出之后,关于科创板的指数产品就一直备受关注。

    不久前,工银瑞信、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这4家率先上报科创板50ETF,成为了首批“吃螃蟹”的基金公司,目前产品正在等待审批中。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这几只基金将来发行的火爆程度可能不亚于首批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另外,这些产品与科创板的贴合度,持仓的透明度,都决定了其未来必将成为普通投资者涉足科创板的首选工具。

    科创板50正式发布

    7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正式发布科创板50指数实时行情,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也成为了反映科创板证券价格表现的首条指数。

    据悉,科创板50指数整体呈现出三大特征:一是,指数代表性充分,截至5月底样本股市值覆盖率约60%;二是,行业特征鲜明,代表了创新型经济的发展方向,其中信息技术公司占比达42%;三是,科创属性突出,未来投资潜力大,50家样本公司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3%,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将为业绩增长提供助推力。

    在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看来,现阶段推出“科创50”指数意义重大,有助于为投资者提供客观表征市场和业绩评价基准的工具,为指数型投资产品提供跟踪标的,使广大投资者能够通过指数化投资分享科创板企业的成长红利,同时还具有为科创板引入长期资金的战略意义。

    随着指数实时行情的正式发布,投资者开始期盼科创板相关指数产品的到来。证监会网站显示,工银瑞信、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四家基金公司已于近日上报了上证科创板50ETF及其联接基金募集注册申请,上述申请材料均显示已被接收。

    可见,最贴近科创板的指数产品已经进入到读秒阶段,投资者也即将迎来科创板的指数投资时代。

    指数“大咖”齐聚

    值得注意的是,从首批申报的基金公司来看,只有4家基金公司尝鲜,笔者注意到,这4家公司都是基金行业在指数方面非常有经验和产品设计能力强的公司。

    比如工银瑞信,已建立了包括宽基、行业、主题、固收、海外、商品等领域在内的全覆盖的产品体系。其中宽基ETF包括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中证800、创业板、深证100等,已成为业内主流宽基ETF产品布局领先、全面的公司。

    还有华夏基金,近几年在ETF方面的发力也是有目共睹,易方达也是较早布局ETF产品的公司之一,华泰柏瑞基金拥有目前市场规模最大的沪深300ETF。

    不仅如此,部分基金公司其实也是科创主题基金的首批参与者,比如在首批科创主题基金中,工银瑞信发行了工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基金;华夏基金发行了华夏科技创新;易方达发行了易方达科技创新。从时间上看,他们对于科创板的布局也是市场的先行者。

    关注ETF运作能力

    当然,产品线的丰富以及单只产品规模的领先只是一方面,对于ETF投资者来说,更需要关注的是,基金公司在指数团队的配备方面以及指数运作方面的能力。

    有基金经理就指出:“ETF其实是一个门槛比较高的产品,需要经验非常丰富的基金公司和专业的管理人。”

    作为首批“吃螃蟹”的这4家基金公司,在ETF方面的运作能力早已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各家公司不仅拥有强大的团队,而且经过多年的市场考验,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战能力。

    以工银瑞信为例,其在业内率先成立了指数投资中心,指数团队核心人员具有1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团队指数构建能力强,跟踪误差控制持续位于同业前列。同时,还建立了完善的ETF投资管理流程、产品营销体系、流动性服务商体系等,全面保障ETF的平稳运作和精细化管理。

    更难得的是,工银瑞信的ETF系统体系涵盖多个部门的多个系统,并且在投资运作中坚持多系统相互校验原则,自2009年正式管理ETF以来,保持运作“零风险”纪录。过往这些丰富的运作能力,无疑可以为各类创新型ETF产品的良好运作保驾护航。

    跟踪科创板的良好工具

    根据上交所披露,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达140家,总市值近3万亿,随着越来越多在科技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企业登陆科创板,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优质科创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聚焦科创板优秀公司的科创板50指数,未来的前景和生命力显然值得期待。此外,科创板50指数在编制方面也与传统宽基指数不同,调整频率为季度调整一次,这进一步增加了指数对于科创板的代表性。

    章赟也表示:“科创50指数是目前市场上唯一表征科创板整体走势的指数,能够较好地反映科创板总体表现,具有稀缺性和代表性。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相比于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指数型基金具有费率较低、参与门槛较低、投资透明、交易便捷等特点,是分享科创板企业高速成长的良好工具。”

    不过,章赟也提醒道:“由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多处于成长期,业绩波动性可能高于传统行业,因此科创50指数及其跟踪产品的走势也会体现该特点,投资者需要对此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建立合理认知和预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