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国盛证券:科创板解禁机会大于风险

2020-07-09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本月,科创板将迎来首批解禁潮。数据显示,科创板运行元年即将收官,首批科创板公司面临首发、战配股集中解禁,7月单月解禁规模达1690亿元,占全年解禁规模的37.24%。其中,7月22日将是本次“解禁潮”的集中爆发点,23只科创板个股面临集中解禁,解禁规模达1663亿元。

    关于科创板即将迎来的解禁潮,市场普遍存在一定的担忧。但结合创业板经验,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解禁挑战与机遇并存,短期冲击有限,长期则有望为资金入场提供配置良机。”

    张启尧表示,短期或有冲击,但冲击幅度与时效相对有限。理论上看,解禁会带来限售股收益的集中兑现,进而对市场形成负向冲击。然而,结合此前创业板首批公司的集中解禁经验看,解禁带来的冲击主要体现在此后的2个交易日内,且无论是解禁个股还是板块整体的冲击幅度实际相对有限。

    2010年11月1日,首批创业板公司集中解禁。此后两日,创业板接连回调,分别下跌2.92%和3.21%,同期集中解禁个股下跌幅度大致维持在3%-4%上下,整体回调幅度可控。而且,自解禁后第三个交易日,创业板筑底回升,解禁个股也普遍收涨,解禁冲击陆续淡化。此外,从涨跌幅度看,集中解禁的创业板虽前期跌幅居前,但后期亦补涨显著,因而集中解禁的冲击幅度和时效均相对有限。

    长期看,集中解禁或将砸出“黄金坑”。拉长时间窗口,2010年11月创业板的集中解禁潮不仅没有形成压制,反而孕育的创业板的大涨。从月度涨跌幅看,创业板当月累计涨幅高达10.99%,而当月沪指、沪深300则双双收跌,创业板优势显著。同时,首批创业板公司中,超半数公司当月收涨,其中大禹节水更是斩获40.39%的亮眼涨幅。因而,集中解禁短期冲击的同时,更可能砸出资金入场的“黄金坑”。

    机构目前普遍低配科创,未来提升潜力巨大。据基金持仓数据,尽管公募基金在2020年一季度对科创板持股规模和配置比例均有所提升,但总体依然低配:截至一季度,公募基金的科创板持股规模增至95亿元,配置比例提升至0.69%,但同期科创板市值占比已提升至1.83%,仍然显著低配。此外,今年以来,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内资大幅扩容,上半年偏股型基金(股票型+混合偏股型)新增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全年有望达到万亿级别。公募基金对科创板增配潜力巨大。

    张启尧认为,目前制约机构增配的因素主要有两点:其一,机构对科创板标的研究覆盖不足;其二,科创板流通盘规模较小,机构难以集中配置。

    基金对科创板配置高度集中,诸多优质标的有待掘金。从一季度公募基金的科创板个股持仓看,约半数持仓市值集中于金山办公一家,且配置过亿的科创板个股仅有15家,近八成个股配置规模不足0.5亿元。无论对于卖方还是买方机构,大量科创板个股的投资价值仍待挖掘。未来伴随科创板个股数量增加、个股研究覆盖扩展,更多优质科创板标的将被发掘,机构增配空间巨大。

    总体来看,张启尧认为,科创板解禁反而将带来更大机遇。一方面,解禁对市场或有短期冲击,但影响相对有限,反而可能是“黄金坑”;并且,伴随解禁落地,流通筹码扩容,将为机构集中增配科创板提供入场机会。未来,伴随科创板指数出炉、科创板基金发行、以及存量资金增配,科创板有望迎来巨幅资金定向增配。因此解禁若带来“黄金坑”,很可能成为三季度“科创牛”的起点,看好其带动科技板块成为市场主线。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