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半年报预告首秀 近半企业预计盈利

2020-07-01 21: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随着2020年上半年A股市场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结束,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也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已有581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半年报预告,其中,有31家企业为科创板上市公司,这也是他们登陆科创板以来的首份半年报预告。

    近半数科创板企业半年报预告盈利

    从半年报预告类型来看,在上述3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报告期内出现亏损(包括续亏、首亏、减亏、增亏)的企业数量为8家,占比约25.81%,在这8家企业中,仅有2家在业绩预告变动原因中明确提到经营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告期内预告类型为盈利(预增、预减、略增、略减、续盈)的企业数量为15家,占比约48.39%;报告期内预告类型为不确定的企业数量为8家。

    对此,雷根基金总经理李金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半年报预告出现亏损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提及经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数量较少,和科创板企业的科技属性有关,相比传统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冲击更小。

    记者在梳理数据时注意到,上述3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当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企业仅1家。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主要影响的是消费服务业和传统制造业,对于新兴行业和科技行业的影响相对较小。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述31家科创板企业,报告期内预告类型为盈利(预增、预减、略增、略减、续盈)的企业数量为15家,占比约48.39%。分行业来看,这15家企业主要集中在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对此,杨德龙认为,相比于其他行业,包括网购、在线教育在内的非接触经济产业,以及高端医疗等科技创新企业,更容易利用自身优势,在支持抗“疫”工作的同时,减少了疫情对企业经营产生的影响,推动了行业发展。

    “从A股市场来看,我认为,下半年科创板会围绕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来扩张,可以继续关注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同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也会得到很好的发展。”杨德龙说。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上述行业外,高科技行业还需要分开来看,部分行业如手机产业链上下游,受影响较大,在线办公及在线教育等互联网企业则迎来了发展机遇。

    经营受困 难阻企业研发热情

    记者在梳理天眼查提供的企业专利信息数据时注意到,2020年上半年,上述31家科创板企业获得申请公布的专利数量合计为779项,数量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为安恒信息(286项)、XD光峰科(133项)、铂力特(48项)。

    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以来,虽然科创板企业的正常经营或多或少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诸多企业凭借自身高科技属性与研发优势,积极组织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为“后疫情”时期的恢复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对此,李金龙分析认为,科创板企业的资源配置转换对于主板同行业上市公司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收到的成效主要取决于公司的体量。

    “一般主板公司的体量都比较大,主营收入金额较大,因此在疫情冲击下,本来较大的主营体量受到损失,并没有办法靠新技术和新产品来弥补那么大金额的主营收入减少。”李金龙说。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