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94家企业已登陆科创板 科技“成色”足受市场追捧

2020-03-28 12: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逐梦“新经济”,科创板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越发明显。3月26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最新的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IPO趋势》显示,2020年首季A股夺取全球IPO交易量和筹资额双料冠军,其中科创板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占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交易量的44%和筹资额的36%。

    “科创板作为维系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融资的纽带之一,特别是在解决新兴科技创新公司资本支持不足的问题上有着深远的意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体系在支持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增长转型过程中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多层次资本市场则反而更为灵活,对中国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相关行业的融资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科创板已有94家公司上市交易,总市值达到1.2万亿元,而2020年以来共上市24家,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软件、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信息网络、智能制造、先进新材料等领域。另外,2019年全年IPO数量为203家,其中科创板70家,其他板块133家,科创板IPO速度保持稳定。

    “科创板上市企业呈现产业聚集特点,典型如半导体产业链、云计算产业、信息网络产业等,且已有部分创新未盈利的企业上市。”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行业定位来看,科创板定位于芯片、半导体、新材料、高端装备、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医药领域,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驱动力。目前科创板已经涌现出一些龙头企业代表,例如金山办公、澜起科技、中微公司等,在上市后受到资本的青睐和肯定。

    章俊也认为,由于科创板代表中国经济未来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增长潜力和潜在价值都值得期待,因此会引来投资者更多关注,例如传统上配置大消费大金融等大盘蓝筹的外资机构也开始关注科创板中的优质标的。预计未来A股市场的“科创含金量”会逐步提高,科创板也会成为引领和支撑A股市场长期向上的动力之一。

    记者注意到,日前,上交所披露了新一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其中包含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寒武纪”),这家半导体公司科创属性很强,过去几年逐步发展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公司之一,寒武纪的申报再次释放积极信号,表明科创板“含科率”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中银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代表着我国新经济的发展方向,而新经济在整个经济的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新经济的企业性质和所处行业来看,更适合从资本市场获取融资,而资本市场也希望通过投资这些新经济企业,来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所带来的红利,因此科创板实际上就把这个资金的供给方和需求方紧密联系起来了。

    “科创板是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局者,投资是下注未来。”徐高进一步表示,实践证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成功的,在这一背景下企业上市变得更加便捷,同时也把定价的权利交给了市场,在综合考虑这些企业的科技含量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使得企业的定价总体合理,这也是科创板受到市场追捧的原因之一,相信未来包括独角兽公司及独角兽概念股将不断脱颖而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