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多地两会发力科创企业扶持政策 培育科创板上市后备资源

2020-01-16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各地两会召开,除了北京、上海等优势地区继续加强对科创企业发展的关注和扶持外,吉林、江西等地在2020年工作规划中提出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完善金融政策、培育科创板上市后备资源,有的省份还明确提出奖励企业上市,并规划了上市数量目标。

    京沪加强科创企业金融服务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科创板受理企业主要集中在特定省份,北京、江苏、广东、上海、浙江地区的申报企业数量分别达39家、36家、33家、31家、17家,合计占比达75.73%。山西、辽宁、河南等9省的申报企业数量在3家或以下。

    北京和上海作为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首屈一指的地区,近日进一步出台政策加强对当地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

    1月11日北京发布《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聚焦科创企业发展的融资问题,定制了服务科创的融资服务套餐,从扩大信贷融资规模、优化融资担保体系、加大资本市场支持力度、加强金融机构联动、加强金融服务创新、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入手,通过多项举措、协同发力、精准服务科创企业在京发展,为科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北京上述政策还提出,大力支持科创类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力争2020年底实现在京境内外上市公司总量超过600家;同时增强政府资金服务科创企业能力,设立100亿元科创企业股权投资基金。

    1月15日上海市召开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海市市长应勇作政府工作报告表示,2020年上海将推动科创板持续发展,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深入实施“浦江之光”行动,支持和鼓励更多科创企业上市,集聚更多法律服务、信用评级、保荐等中介服务机构,加快打造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平台。

    当天,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就《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简称《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该条例草案围绕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服务企业、鼓励各类资本参与投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等五方面提出了系列支持举措。

    围绕鼓励金融机构服务企业,《条例草案》明确,鼓励商业银行建立专门的组织、风险控制和激励考核体系,设立科技支行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开展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履约保证保险贷款等融资业务。鼓励融资租赁机构开展企业无形资产融资租赁业务。鼓励保险机构为开展科技创新的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各环节以及数据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保险保障方案;通过市场化投资方式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科技创新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围绕鼓励各类资本参与投资,《条例草案》提出,上海鼓励境内外各类资本和投资机构设立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并购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母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开展创业投资。创新国有资本参与创业投资的管理制度,推动发展混合所有制创业投资基金,鼓励符合条件的国有创业投资企业建立跟投机制。

    多地发力培养科创企业上市政策

    除了北京、上海等优势地区继续加强对科创企业发展的关注和扶持外,其他多地也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作为重要内容,有的省份还明确提出奖励企业上市,并规划了上市数量目标。

    吉林省目前尚未有科创板受理企业,吉林省近日召开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其政府工作报告表示,2020年吉林省将完善金融发展链条,促进金融产品创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探索组建区域性信用增进公司,抓好企业上市辅导培育,确保3户、争取6户企业上市。

    江西省有两家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其中金达莱IPO已经终止,孚能科技仍在审核问询中。1月15日江西省召开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其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加快省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二期建设,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争取获批赣州、吉安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深化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开发区金融等改革试点,加大供应链金融产品投放力度;推动融资担保机构做优做强做大;深入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支持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改革创新,实行企业上市分阶段奖励政策,力争新增上市企业10家左右。

    重庆市唯一一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博拉网络的IPO进程也已宣告终止。1月11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重庆市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引进知名创投机构,发展壮大创投基金,扩大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规模,支持企业在科创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1%左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探索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引进培育一流科技企业孵化器,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努力催生新科技、转化新成果、孵化新产业、培育新业态。

    陕西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培育“硬科技”企业。1月15日陕西省召开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陕西将切实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建立面向企业技术需求的项目形成机制,推进无人机、快速制造、陶瓷基复合材料等平台创新能力建设,实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卫星应用、种业等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培育更多“硬科技”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继续狠抓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提升企业研发投入。加大创新人才和团队引进力度,支持西部创新港、中科院西安科学园、空天动力研究院、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基地建设。

    湖南省则明确强调培育科创板上市后备资源。其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在湖南股权交易所设立专板,培育科创板上市后备资源,推动企业上市。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推动政银风险分担机制落地。

    多家企业享受科创板上市政府补贴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多个省市出台了多项科创板上市奖励补贴政策,有的省市的最高补贴达到数千万元,比如辽宁提出对在境内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总额1500万元补助,云南虽然目前还没有科创板申报企业,但其对科创板上市成功的最高奖励达到1600万元。

    多家科创板已上市公司已经拿到了奖励。Wind统计显示,截至1月15日,有3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公告收到政府补助,合计超过7亿元,其中不乏专门的科创板上市奖励。从公司注册地来看,浙江、上海、北京和广东给出的“红包”总额最多。

    上海的安集科技获得过中小企业上市挂牌财政扶持完成股份制改造60万元,心脉医疗和乐鑫科技曾分别获得浦东新区上市补贴款350万元。

    北京的安博通获得过西城区支持企业上市补贴450万元,沃尔德获得过朝阳区发改委上市奖励300万元,航天宏图获得过企业上市中介费补贴150万元。

    杭可科技获得杭州萧山区的上市补助资金700万元。山石网科、天准科技分别获得过苏州政府企业上市奖励600万元,苏州的瀚川智能获得企业上市奖励500万元。

    获得上市奖励最高的还是西安的铂力特和哈尔滨的新光光电。铂力特2019年8月13日晚公告,收到西安高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关于拟对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兑现科创板上市奖励的通知》,根据《西安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借助科创板等资本市场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对公司给与企业上市奖励1000万元。

    新光光电2019年11月12日晚公告,收到《哈尔滨市财政局关于下达新光光电等三家企业上市补助资金的通知》,根据《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新光光电等三家企业上市补助资金的通知》,将给与公司1000万元上市补助资金。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