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企业总市值逼近万亿元

2020-01-13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倪楠

    本报见习记者 倪楠

    科创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已经平稳运行将近半年的时间。截止到2020年1月10日,科创板已有72家公司挂牌上市,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这72家公司的市值总和达9557亿元。

    目前来看,2020年1月份有2家科创板公司挂牌上市,分别是兴图新科和八亿时空,截止到2020年1月10日,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这两家公司的市值分别为39亿元和57亿元,这两家公司的市值均排在72家上市公司市值的中等偏后位置。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股价的逐渐理性回归,会使后续首发上市的科创企业市值更加合理。

    “前期科创板刚落地时,科创企业标的稀缺,炒新氛围较重,上市企业市盈率偏高,首发上市的科创企业估值确实存在一定的偏高现象。”潘向东进一步对记者表示,影响科创板企业市值的因素有很多,最重要的还是上市公司质量。科创板上市制度、交易制度可以让市场更好地发挥作用,加上投资者逐渐回归理性,股票定价更加合理,一些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估值也会相对较高,并不一定会下降。

    潘向东认为,短期来看,对于不同时间段上市公司,科创板整体板块的股价走势对其市值确实存在一定影响,但是中长期来看,科创板的上市制度、交易制度比较合理,可以促使科创企业的股价逐步回归理性,同时,随着科创板新股发行常态化,科创企业的稀缺性下降,科创板落地初期的炒新氛围开始减弱,投资者逐渐回归理性,科创企业市值也更加合理,企业市值将更加取决于上市公司质量,质量高的上市公司,其市值仍会相对较高。

    对于不同时间节点上市的科创板公司,科创板整体板块的股价走势对其市值的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开市运行一段时间后,随着上市企业数量的增加,不但增强了市场的稳健性,同时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尽管企业是不同时间段上市,但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估值溢价较多,对整个市值有支撑作用。随着部分企业估值溢价回落,意味着整体市值会有所缩水,但考虑到新股上市带来的增量资金,科创板企业总市值还是上升的。

    截止到2020年1月10日,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总市值排名前五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分别为,澜起科技总市值784亿元、中国通号总市值760亿元、金山办公720亿元、中微公司618亿元、传音控股453亿元。

    “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高市值和低市值企业的资产规模及融资能力不尽相同,高市值企业提供的产品大多符合大众市场消费需求,而低市值企业往往是瞄准特定目标市场的高精尖企业,尽管整体市场规模不大,但市场占有率可能较高。”刘向东对记者表示,科创板上市企业市值的高低与其所处行业有一定关联,但更多是与企业自身的融资需求有关,有的企业并不需要融太多资金稀释股权。

    刘向东认为,目前看,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处于5G、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硬科技发展风口的企业市值普遍较高,得到大多数投资者的青睐。总体看,相比主板或创业板企业,科创板企业仍具有高估值特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