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广东科创板公司平均市值超百亿元

2019-12-30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湘

    本报记者 张文湘

    科创板开市是2019年资本市场“头号大事”。在科创板稳步推进的过程中,广东省企业也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贡献了重要力量。

    今年6月30日,证监会同意光峰科技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也是广东企业首家获得科创板注册通过的公司。而在7月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首批科创板上市的25家公司中,有3家注册地位于广东省,分别是光峰科技、方邦股份、嘉元科技。根据公开资料,上市首日,上述3家公司分别募得资金11.9亿元、10.78亿元、16.33亿元。

    此后,更多广东企业投身科创板“怀抱”。截至今年12月27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69家,而广东企业就占据了其中10家,除上述3家外,广东省登录科创板的公司还包括微芯生物、传音控股、杰普特、中国电研、普门科技、清溢光电以及华特气体。

    科创板已受理名单中也不乏广东省企业的身影。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科创板已受理189家企业(包括终止企业)的上市申请,其中广东省企业有31家,企业数目位于北京市、江苏省之后排名第3。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广东省10家科创板公司在业绩上均有出色的表现,前三季度9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传音控股是当之无愧的明星企业,其营收规模、盈利能力、利润增速均位居榜首。

    2019年前三季度,传音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68.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1亿元,两项数据均是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之最。另外,传音控股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率为732.03%,而净利润增速排名第二的嘉元科技同比增长率为152.39%。资料显示,传音控股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IDC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手机出货量为1.24亿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4%,排名第四。

    另外,上述公司中收入增长最快的是嘉元科技。今年前三季度,嘉元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73亿元,同比增长48.52%。资料显示,嘉元科技主要从事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究、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超薄锂电铜箔和极薄锂电铜箔,主要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负极集流体,同时,公司生产少量PCB用标准铜箔产品。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比亚迪等电池知名厂商,均与嘉元科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目前,广东省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公司仍为传音控股。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收盘,传音控股收盘价为43.63元/股,总市值达到349亿元;而微芯生物、嘉元科技、光峰科技则分列2-4位,其市值分别为222亿元、125亿元以及124亿元。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27日收盘,上述10家公司的总市值约为1183亿元。

    华道研究一位研究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广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业绩相对出色,部分公司在各自领域里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体现了广东省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广东省的科技创新气氛比较活跃,科创板的发展,可以帮助广东省优秀的科创企业做大做强,进而带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金融开放进程。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