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支撑“苏州军团”的6个支柱

2019-12-20 02:52  来源:证券时报

    以工业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企业成为苏州“科创军团”主体,其在科创板的一鸣惊人,不由得让人想更近距离地观察苏州。这个充满韵味的古城,非常开放包容,让每个在此工作生活的人都有极高的幸福感。

    记者在苏州采访的几日里发现,作为苏州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代表,更多后备的企业群像是这样的:完成产品研发和小规模生产,需要扩大产能、开拓市场;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和盈利能力,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缺乏资金、人才和管理的提升,无法实现快速成长。一个个隐形的行业小巨头集聚于此,如何成长壮大,最终走向资本市场,笔者认为和以下几个方面密不可分。

    首先,一流的营商环境,服务性意识极强的政府运作体系。受访的企业家们口中,政府从不找企业的麻烦,落地苏州,办公场所租赁减免租金,人才落地有优惠政策,员工买房也有配套的政策。来到苏州,没有其他后顾之忧,只需要集中精力科研攻关。在企业上市过程中持续会有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员对接,了解情况,共同解决遇到的困难,“日跟踪、旬分析、月总结”的九字方针彻底执行。

    其次,长期培育创新型经济和先导产业的政策导向。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早在25年前就以学习新加坡的经验成为最早对外开放的窗口,目前形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纳米技术应用三大新兴产业以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的格局,和科创板所扶持的六大方向高度符合,这些企业也受其他资本市场的青睐。截至12月19日,苏州工业园区累计实现境内外上市公司34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25家,香港联交所8家,纳斯达克1家。A股上市企业中科创板4家,占全国的6.2%。

    第三,多层次创新型经济资本扶持体系,金融密度集聚程度高。苏州工业园区278平方公里,集聚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将近1000家,既有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也有以投资早期的私募股权基金集聚,东沙湖基金小镇设立的基金数量超过300只,管理资金规模逾2100亿元。

    第四,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上下游的基础配套完善。以做网络安全的山石网科为代表的高科技公司,增值主要在软件,配套硬件委托代工,所有上游产业链的公司,基本上都在苏州园区、苏州高新区和昆山,能和上游近距离和密切地沟通,产业优势、链条优势极佳。

    第五,自然环境优美,宜居程度高,对人才有极强的吸引力。除了充满浓郁江南特色的风景,对于80、90后而言,苏州的小资情调更是让人流连忘返,平均2万左右的房价、低廉的生活成本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也是非常动心。

    第六,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度高。三个高铁站贯穿全市,苏州站、苏州北站、苏州园区站20多分钟可以到上海,南京也只需要一个小时车程,在长三角范围内出行方便,就算到北京也只需要5个多小时,周五下午苏州下班,晚上就可以到北京,两地双栖的生活也是很多科创板公司高管的常态,而他们也乐在其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