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本土创投机构成为科创板坚实资本后盾

2019-12-16 02:12  来源:证券日报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炙手可热的便是科创板。而科创板的“造富效应”,引来各路资本积极参与科创板拟IPO公司。

    参与科创板的投资机构除了早期创投外,突击入股的机构较为抢眼,但这种行为已经受到较大限制。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申报前6个月内进行增资扩股的,新增股份的持有人应当承诺:新增股份自发行人完成增资扩股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之日起锁定3年。”

    锁定3年就是让突击入股的投资机构无法快速盈利,由于科创板IPO定价已经市场化,这些抢搭末班车的新增股东,如果参股成本过高,未来实现盈利退出,便成为一个未知数。

    有券商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希望在IPO申报前扩大估值和资本实力,投资机构希望通过突击入股实现资金高效利用和高收益,双方各有所取,但这种参股对于公司成长并没有太大作用,还是那些早期创投机构对公司意义更大。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企业背后,有超过200家投资机构的身影。从目前情况看,科创板上市企业背后的创投机构以本土创投为主,随着科创板的推出,这些创投机构也获得了丰厚的市场回报。

    中科招商、复星投资、IDG、深创投等知名创投机构均已现身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系”的创投力量也不容小觑,如特宝生物背后有通化东宝,中科曙光持有中科星图股份,新宙邦持有天奈科技股份等。

    在企业创业成长的过程中,尤其是科技型企业,创投机构对企业的成长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北京金慧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丽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投机构陪跑一家企业的时间短则五六年,长则8年以上,在这一过程中,除了种子期和启动阶段的少量资金投入,在企业开始规模生产后,创投机构除了给予资金的支持,其人际关系和网络资源在被投企业扩建、市场营销或者改良产品的过程中,也会给予更多帮助。

    天宜上佳便是周丽霞在2013年参与的项目,彼时这家公司刚刚通过CRCC认证,经过几年的发展,产品现已覆盖国铁集团下属全部18个路局,并成为“复兴号”核心供应商。周丽霞说:“一家专业的创投机构,会愿意用更长时间、更多耐心陪同企业成长。”

    一般情况下,科研投资公司、产业引导类的资金介入科创公司较早,甚至部分是相当早期的孵化资金,担当资金支持、产业引导、技术支撑等角色,而一些专门创投机构,一般介入时间靠后,此时企业发展前景刚刚显现,且需要大量资金扩大生产或研究,这一时期企业的发展速度也是最快的。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对于中国的“双创”、科技、新经济企业来说,在选择资本市场时又多了国内的一个方向,创投机构也拥有了新的退出渠道。随着领先的创投机构兑现收益,也将激发更多创投机构对优质科技企业的投资热情。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