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科创板公司平均专利53个 监管层高度关注专利有效性及获取途径

2019-12-02 21: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见习记者 李正

    自今年7月份开板以来,科创板已经平稳运行了超过四个月的时间,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截至2019年11月29日,已经有56家上市公司成功登录科创板。

    从科创板的定位可以看出,科技创新才是企业立足与发展的关键因素,而专利及知识产权对于企业来说,是其科技创新成果的最直接展示,同时,作为一个高新技术企业,所拥有专利及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随着近些年专利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不断完善,企业对保护自身拥有的专利及自有知识产权问题也日益重视。

    对此,北京友恒律师事务所律师石玉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利法是保护企业或个人知识产权的专门性法律。

    “企业对专利的获得、使用、受益,都要依据专利法的规定,虽然专利法在中国起步较晚,但是最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力度,包括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等,企业也普遍提高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石玉成解释道。

    企业申请科创板IPO被否缘起专利获取途径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2019年11月29日,科创板注册项目状态为终止的已申报企业共有20家,虽然绝大部分企业终止申报科创板的原因,为主动撤销申请,但是有一家申报企业的终止原因却和专利问题有关,上交所发布的公告显示,决定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予以终止审核。

    其中,决定终止审核的原因之一,是企业目前已经取得的21项发明专利均从第三方受让取得,其互联网和大数据主要核心技术相关的3项发明专利亦为受让取得,企业披露其核心技术为自主研发,具有技术先进性和技术优势的依据不充分。上交所对科创板申报企业专利情况的审核严格程度,可见一斑。

    对此,北京匀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企业属于科技创新型企业,如果没有核心的技术优势,一定会被淘汰掉,而评判企业核心技术优势的标准,就是看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和质量,其中专利种类分为三种,即发明专利、实用性专利和外观专利,真正对市场产生实用性作用的就是发明专利。目前,在专利方面,科创板上市公司平均拥有的专利数量是53个。

    “该企业登陆科创板的申请被驳回,体现了监管层对科创板拟登陆公司从严管理的态度,这种严格审查,坚决执行的态度,是对市场和投资者十分负责任的,审核的严格对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十分有好处。”李想进一步分析道,严格审核可以把真正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筛选出来,但同时也不“唯专利论”,并不是企业专利报的多就一定有技术优势,比如大数据类或互联网类的,不像半导体行业一样,专利一定要多才更有前景和投资价值。

    申请登陆科创板需谨慎处理专利权问题

    东方财富Choice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上述5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当中,共有八宗诉讼公告。从侵权内容来看,属于专利权纠纷的诉讼共有18起,涉及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诉讼的主要内容,均围绕被告侵犯了原告某项发明专利权,给原告造成了经济损失问题,请求赔偿及停止侵权行为。

    对此,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遇到了专利被侵犯或侵犯专利权被诉讼的情况,最好聘请专业律师,除进行必要的起诉、应诉流程以外,还需要注意如何提高维权效率和降低维权成本。

    对于申报科创板的企业,知识产权之路是一定要走的。

    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中第十二条:发行人不存在主要资产、专利、核心技术、商标等重大权属纠纷,重大偿债风险,重大担保,诉讼等事项。

    对此,李想分析认为,在申报科创板时,从专利的角度来看,主要还是要看证监会审核的逻辑。

    首先是专利来源是申报企业自己发明还是受让,专利的权属是否存在纠纷问题;

    第二是专利的权属稳定性,是否通过实质性审核;

    第三是专利的数量和质量问题,虽然不能唯专利论,但对于目前评判企业的技术优势手段来讲,仍然会以专利为主要依据,因为对于技术驱动型企业来讲,专利就代表着企业的实力。

    同时,李想表示,专利方面的严格审核,也是给企业画一个红线,即专利是科创板企业市场竞争的核心资源,是护城河,凡是触碰到重大专利权属和重大专利诉讼的企业,除了上述几点以外,也会直接影响企业登陆科创板的进程。

    对于企业在登陆科创板过程中,遇到专利权纠纷的问题,杨兆全则表示,如果在上市筹备期间,企业发现自有专利或知识产权被侵权,可以暂缓对侵权人发起诉讼。避免侵权人在诉讼中提出专利权无效等无理反诉,这会引起交易所的疑虑和关注,企业可以等上市之后,再进行知识产权的维权诉讼。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