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参与科创板需与时俱进 市场各方忙“充电”

2019-11-25 01:47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参与科创板,首先需要进行必要的知识积累和储备,这就需要各市场参与方不断地“充电”,培训则是“充电”的一个重要途径。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12月2日,一场“首航·第1期科创板董事长、总经理专题培训”将在上海举行。这次专题培训,是为了帮助科创板新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更好地理解和适应上市后公司监管和信息披露的逻辑理念和制度安排,引导科创板公司聚焦主业、规范运行,持续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

    据悉,截至11月30日前挂牌上市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主要高管人员将是这次培训的主要对象,每家上市公司报名参加培训人员不超过3人。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培训的内容主要聚焦六个方面,分别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背景、理念和目标;科创企业上市后如何守住初心、聚焦主业、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创板退市、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股份减持、持续督导等重点制度讲解;科创企业如何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科创企业如何实施媒体关系管理,应对重大舆情;科技创新型上市公司董事长经验分享。

    另外,各地政府对科创板的热情也十分高涨,纷纷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本地企业登陆科创板。与此同时,各地相关部门紧锣密鼓地调研、布局和规划,摸排、征集辖区内科创板后备企业已成为各地政府的共识之举。据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袁军培日前介绍,浙江省科创板后备企业已达到100家。

    在地方政府助力本地企业登陆科创板的过程中,地方金融干部也应对科创板有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因此,加强培训也是必不可少的。《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2月10日,有一期主要面向全国地市级及以上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工作相关负责人的培训班将在湖北武汉举办。此次培训的学员总规模约50人。每个省的培训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

    这期培训班为期2天,意在加强地方金融干部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是科创板定位和审核理念的理解,进一步发挥地方金融干部在挖掘潜在上市资源、筛选优质企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搭建交易所和地方金融监管机构互动交流的平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的信息显示,此次培训班主要聚焦三方面内容:一是当前资本市场发行上市总体形势和政策解读;二是科创板目标定位、上市标准和审核要点;三是各地金融干部关于推动企业发行上市等相关工作的经验分享。

    《证券日报》记者还了解到,在上周的11月21日、22日,同样内容的培训班刚在贵州省贵安新区举办了一期。

    除了上述两类培训外,《证券日报》记者对上交所发布的公告梳理后发现,上交所方面还曾举办过多次各类培训,其中包括“科创板网下投资者业务专题培训”“科创板异常交易监控细则系列专题培训(青岛、广州专场)”“科创板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培训”“科创板独董任职资格培训”等。

    据了解,“科创板网下投资者业务专题培训”的培训对象是已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科创板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等专业投资机构的询价、报价相关部门人员。举行这一培训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便于网下投资者相关工作人员准确理解科创板的制度安排和规则指引,促进定价合理审慎、配售权责对等,确保科创板后续发行工作的平稳运行。

    “科创板异常交易监控细则系列专题培训(青岛、广州专场)”的培训内容主要为科创板异常交易行为监管、会员客户管理、交易特别规定及转融通等相关内容。

    “科创板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培训”意在帮助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及时、准确理解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规范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确保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平稳实施。培训主要聚焦四方面内容:注册制下的科创板上市公司监管;科创板持续监管重点制度;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操作。

    “科创板独董任职资格培训”的培训内容为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持续监管等相关业务规则。从培训模式看,拟担任科创板上市公司独董人员,如已持有上交所或深交所独董资格证明,只需学习完成科创板网络课程;如未持有上述证明,则需先获得上交所或深交所独董资格证明,再学习完成科创板网络课程。

    另外,今年3月份还曾举办过对保荐代表人的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几乎涵盖国内所有券商机构。据了解,在培训中,怎样判断一家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强调了“六个是否”,保荐机构还被要求做到“六个不要”。

    今年4月份,还举行过对财经媒体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解读、科创板适当性管理及投资注意事项、科创板定位与上市标准、《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及配套指引解读等。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