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日联科技今日登陆科创板 打造X射线源第二增长曲线

2023-03-31 15: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亚男

    3月31日,日联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由于公司具备高科技“稀缺”属性,在申购阶段便引起众多投资机构青睐,最终实际发行价格确定为152.38元/股,预计募资金额也从最初的6亿元增至30.25亿元,较募资需求多出24.2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超额募资24亿元以上,既反映了资本市场对日联科技未来前景的看好,也反映出日联科技作为在高端科技领域的“稀缺性”。

    日联科技是一家从事微焦点X射线源和X射线检测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企业。与其他智能装备制造厂商相比,日联科技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公司既是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生产商,还是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据了解,日联科技是国内首家、全球第三家成功研发出微焦点X射线源并实现产业化的企业,生产X射线源所需的材料也实现100%国产化。

    公开资料显示,X射线检测装备主要由X射线源、探测器、自屏蔽铅房、自动化运动及控制机构、影像软件系统等模块组成。其中X射线源和探测器是X射线检测装备最核心零部件,也是科技含量和成本最高的两大零部件。根据行业人士透露,X射线检测装备40%左右的成本来自X射线源,探测器则占成本的20%左右。

    从产品收入来看,2019年至2021年,公司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营收从1.41亿元增长至3.22亿元,两年营收增长率高达130%。分产品来看,日联科技X检测装备下游3大应用场景分别为集成电路、新能源电池以及铸件焊件及材料检测装备。其中,集成电路检测装备和新能源动力电池检测装备销售火爆是公司营收增长最重要的原因。

    集成电路为日联科技X射线检测装备最大的需求场景,2021年相关营业收入占比为38.65%。相关营业收入也从2019年的6012.11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1.31亿元,增长率高达116%。

    新能源电池检测方面,得益于动力电池出货量大增,日联科技新能源电池检测装备销售也快速增长。相关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3581.70万元增长至1.26亿元,两年内营收增长率为257%。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X射线源产能提升以前,日联科技X射线源基本以外购为主。不过随着公司X射线源产能提升,公司X射线源外购比例开始下降。招股说明书显示,2023年公司X射线检测装备应用自产X射线源的比例将达到60%-65%。2025年,日联科技自产X射线源产能将提升至2300套-2400套,自产X射线源独立销售计划将达到700套-750套,较2021年将出现明显提升,X射线源或将成为日联科技经营业绩上新的增长点。

    日联科技方面表示,未来,随着公司X射线源的陆续投产,日联科技X射线检测装备的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带动公司检测装备销售收入的增长。同时,在X射线源产能逐步提升的背景下,公司第二增长曲线也将逐步显现。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