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6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去年业绩快报 “硬科技”加持的公司业绩整体向好

2023-02-24 01: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一鸣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已有6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率先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47家公司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占比71.21%,合计净利润达222.68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已披露数据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表现优良,说明科技驱动发展具有强大的内生力量,进而有效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

    根据业绩快报,47家科创板公司中,同益中、芯源微、有研硅、微电生理、瀚川智能等5家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合计净利润超8亿元。

    “公司在保证民用市场大客户订单的同时,加大复合材料市场的开拓力度,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和复合材料均实现了毛利率的提升以及销售收入的增长,使得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同益中在其业绩快报中表示。数据显示,同益中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86.26%;实现归母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226.74%。

    “公司向全球客户提供0.35微米到FinFET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电子行业龙头中芯国际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跨越至72亿美元,同比增长34%,实现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年增幅超过三成。此外,2022年毛利率增长至38%,创历史新高。

    “针对氢能安全和锂电池热失控应用领域的MEMS氢气/VOCs传感器的研发已实现量产,目前下游客户正在验证阶段。”元琛科技董秘蒯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技驱动发展具有强大的内生力量,科创成果为公司未来成长夯实了重要基础。

    “1,3-丙二醇作为重要的单体和中间体,主要用作合成PTT。受限于国内工业化技术和量产瓶颈,我国1,3-丙二醇仍主要依赖进口,2020年进口依赖度约78%,进口产品主要来自杜邦。”华恒生物董秘樊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2年,公司成功突破生物法生产1,3-丙二醇技术工艺,并建设年产5万吨1,3-丙二醇工业化生产装置,项目建成后,有助于解决PTT生产过程中的“卡脖子材料”问题。

    在壹石通董秘邵森看来,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作为锂电池涂覆材料生产供应商,公司将形成主营业务与核心技术之间的协同效应,紧跟客户应用需求,持续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市占率。

    刘向东认为,科创板上市公司多数得到了“硬科技”加持。而“含科量”越高的公司,越受到市场关注,优良的业绩表现也越具可持续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