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科美菱成功登陆北交所 家电巨头持续探索业务分拆上市

2022-10-19 12: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10月18日,中科美菱低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美菱”)在北交所挂牌上市。中科美菱第一大股东为长虹美菱,该公司为长虹控股集团旗下公司。此次,中科美菱被分拆上市获得外界极大关注。截至当日收盘,该股报16.38元,涨幅2.37%,成交额1.96亿元,振幅10.56%,换手率50.68%,总市值15.84亿元。

    而中科美菱上市仅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多个家电企业均在酝酿旗下业务的分拆上市,虽然上市路径不同,但企业的分拆上市正在提速。

    长虹系资本版图浮出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美菱自IPO申请获受理至上市历时111天,成为北交所设立以来最快上市的企业。

    “企业上市速度与企业的质地相关,A股上市公司子公司治理相对规范。对于向新兴科技领域转型的家电企业而言,分拆上市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或将提升母公司及子公司估值。北交所差异化的制度安排更适合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分拆‘小而美’业务至北交所上市。”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招股书显示,中科美菱此次上市共公开发行股票241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4.45亿元,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项目。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年新增9万台低温存储设备的生产能力,新增年产液氮生物容器4000个、医用洁净工作台3000台、生物安全柜3000台、钣金喷涂件10万套的生产能力。

    中科美菱是深交所上市公司长虹美菱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合资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长虹美菱公告表示,本次发行后,公司仍直接持有中科美菱4590万股股份,占中科美菱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47.45%(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为45.74%),仍是中科美菱的控股股东。

    中科美菱正式登陆北交所也标志着长虹控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增至六家。此前,长虹控股集团旗下已有四川长虹、长虹华意、长虹美菱、长虹佳华、长虹能源五家上市公司。随着其抛出更多分拆上市计划,长虹系资本版图也浮出水面。

    长虹控股集团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司针对上市、拟上市等子公司实行差异化管控,让处在竞争行业的子公司能够第一时间应对变化,实现发展。目前,长虹控股集团还推动了新能源、爱联、格润、华丰等十余家子公司实现内部的再创业,布局了冰箱压缩机、大数据存储、轨道交通电源、物联网模块等多个产业。

    该人士透露:“接下来,长虹控股集团将推动及分拆出更多企业,以推动其登陆资本市场,带动企业规模化发展,并抓住分拆上市机遇。”

    “旗下多家企业上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公司内部经营效率、进一步规范治理结构,提升其估值,不过企业需具备较强的研发和造血能力。目前看来,完成分拆上市的企业,大多为具备创新能力的科技公司,处于技术前端的研发领域。”透镜研究创始人况玉清认为。

    加速探索分拆上市路径

    今年以来,多家家电企业均在分拆上市的路上持续探索。创维集团、美的集团、海尔集团等家电巨头旗下多家子公司均一度试图登陆创业板,但均未果。这也说明家电企业的分拆上市还有多道门槛需要跨越。但这些企业没有放弃,仍在持续探索中。创维集团近日对外表示,创维电器后续还会推进IPO。

    “家电企业探索分拆上市的路径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企业的分拆上市仍在提速,这与在需求放缓背景下企业寻求规模增长和估值提升有关,也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可能性。”宋清辉认为。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类似长虹控股集团这样的企业,在内部孵化了较多的产业“隐形冠军”和“骨干力量”,比如长虹华意、长虹能源以及中科美菱。“通过上市,企业集团可以加快这些产业做大规模、建立较强竞争力,也有利于人才的吸引和激励。从这个角度来看,家电企业分拆上市有着相同之处。家电企业布局多产业、多上市公司,既是企业从家电到科技转型升级的必然战略,也是企业现代化治理、规范化员工激励的重要举措。”

    况玉清则认为,目前来看,部分家电企业分拆企业的体量及规模难以达到主板要求,也较难具备科创板所要求的战略新兴产业价值。“随着融资渠道的丰富,分拆企业未来的上市路径会更加多元化。”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