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绘制高性能混合芯片发展新篇章 灿瑞科技再乘东风登陆科创板

2022-10-18 18: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见习记者 孙文青

    10月18日,上海灿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灿瑞科技”)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发行价格112.69元/股,发行市盈率为77.97倍。灿瑞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数模混合集成电路及模拟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封装测试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智能传感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和封装测试服务。

    2022年上半年,消费电子需求疲软叠加外部环境影响给国内上游部分集成电路企业“蒙上了一层阴霾”。灿瑞科技董事长罗立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成电路一直是“情绪化”行业。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低垂的果实”已经越来越少了。基于长远发展考虑,公司希望通过IPO募集资金投入更多的产品研发,深耕公司擅长的细分领域技术。

    “每一个芯片制造商都有一个IDM梦”

    回顾灿瑞科技的发展历史,基本每一个重要里程碑都与外部市场环境及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息息相关。

    2009年家电下乡政策开始向全国推广,拉动内需同时也带来国产家电行业兴起,这是灿瑞科技抓住的第一次发展机遇。罗立权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国内家电使用的几乎都是进口芯片。灿瑞科技的第一个传感器产品通过测试后,销售速度很快,利润也很高,短时间就大大增强了公司的研发团队、销售团队信心。

    紧跟其后,灿瑞科技迎来了2013年前后国产智能手机蓬勃发展的“第二次机遇”,以及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及工业智能化不断渗透的“第三次机遇”。期间,公司通过更迭经营模式,捕捉住了市场瞬息即变的需求。

    国内集成电路行业以Fabless(芯片设计)、IDM(设计封装制造一体)和代工厂三种经营模式居多。芯片设计公司多采取轻资产运作,一般极少愿意同时投资重资产的封测厂。灿瑞科技是少有在设计基础上,还建有自有封测产线的厂商。

    之所以采取“另类”的经营模式,源于罗立权多年的观察总结。罗立权是集成电路行业的“老将”,迄今为止,有着超三十年的市场与管理经验。拿灿瑞科技的“拳头”产品磁传感器产品来说,与普通芯片相比,磁传感器芯片对于对磁场环境要求非常高,涉及一系列的参数调整、验证测试环节。“磁传感器芯片的生产有一些特殊的工艺,也需要很多我们多年探索积累的工艺经验,我们希望提升技术壁垒,实现自主可控。”罗立权认为:“可能每一个芯片制造商都有一个IDM梦,只是在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选择最适合的发展方式而已。”

    考虑到了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灿瑞科技封测厂产线给今后的产量供应留有余量,于是在此之前也承接了一部分外部封测以削减固定资产折旧等的影响。罗立权表示,等到自有产品量产需求提升,封测厂还是以服务公司自身需要为主。

    灿瑞科技仍然会采取自有产线加外代工“两条腿”走路,既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又在同其他代工厂合作过程中培养团队竞争意识。

    布局车载光伏多元市场巩固护城河

    灿瑞科技的深谋远虑更体现在其产品应用领域布局方面。发展至今,公司形成超过400款智能传感器芯片产品和超过150款电源管理芯片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工业控制、智能手机及计算机、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等不同应用领域。

    今年以来,由于汽车线和工业线产品提升较快,有效抵消了下游消费电子需求疲软的负面冲击。2022年1月份至9月份,灿瑞科技实现营收5.19亿元,同比增长34.03%;净利润则同比增长66.60%至1.47亿元。

    灿瑞科技内部则清醒地认识到这是长达七年的准备结果。尤其是在汽车产线,灿瑞科技从2015年开始耕耘汽车领域,一一通过了Tier1认证,AEC-Q100压力测试等级。工厂方面也花了两年多时间通过了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2021年陆续批量交货,切入汽车Tier1客户,并在知名国际新能源汽车龙头批量应用。

    “随着车规线产品的出货量增加、供应商资格认证的获取,会让我们的后续车规线产品导入周期大幅缩短至半年到一年。”罗立权对未来颇有信心:“无论是从国际还是国内市场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还不够,预计将来可以达到30%的增长率。”

    对于集成电路厂商来说,推行多产品线并行,往往在资金资源风控管理上是个不小的挑战。灿瑞科技的应对策略是,根据公司的立项流程进行技术、财务、市场和供应链等多维度全方位的评估,尽量把资源更多地配置在市场前景更好,回报更高,增长更高速的产品线上。据此,公司中期将借助磁传感器龙头产品带动全系列产品进入车载市场,实现多场景多产品全面覆盖,同时也将把握好光伏、储能和工业智能化带来的千亿市场机会。远期目标是实现全产业链把控。

    在接受采访间隙,罗立权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一直在思考“上市对于公司意味着什么”。在他看来,灿瑞科技一直秉持健康、诚信、可永续经营理念,未来会持续做好研发协同、品质协同、产能协同,致力于让公司、员工和股东受益,同时将引领公司从国产龙头走向引领全球技术创新,成为全球头部传感器及高性能数模混合芯片供应商。

(编辑 张钰鹏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