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钜泉科技今日上市 首日成交11.3亿元

2022-09-13 17: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9月13日,钜泉光电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泉科技”)登录上交所科创板。公司股本为5760万股,其中1220.80万股于今日起上市交易。证券简称为“钜泉科技”,证券代码为“688391”;发行价格为115元/股,今日收盘价为138.10元/股,涨幅为20.09%;成交额11.30亿元,换手率71.42%,总市值79.55亿元。

    钜泉科技是国内领先的智能电表芯片研发设计企业,主营业务为智能电网终端设备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可以为客户提供丰富的芯片产品及配套服务。其主要产品包括电能计量芯片、智能电表MCU芯片和载波通信芯片等。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末,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亿元、3.79亿元及4.99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809.50万元、6210.80万元及1.01亿元;各报告期,公司电能计量芯片营收分别为1.53亿元、1.93亿元和2.59亿元,占营收比重均在51%左右;智能电表MCU芯片营收分别为9543.10万元、1.31亿元及1.40亿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31.79%、34.52%及28%;载波通信及相关芯片营收分别为5099.36万元、5422.47万元及9099.31万元,占营收比重为16.99%、14.31%及18.04%。

    报告期内,钜泉科技业务结构未发生变化,营收利润稳步增长。公开资料显示,自2006年、2013年和2009年开始公司持续投入研发各类电能计量芯片、智能电表MCU芯片以及载波通信芯片,凭借高精度、高可靠性和低功耗的产品,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智能电表芯片领域产品线相对齐全、市场占有率综合排名相对领先的龙头企业。

    根据国内电网招标和海关出口数据测算,在国内市场和出口市场:钜泉科技三相计量芯片出货量在国内统招市场常年稳居第一、单相SoC芯片在报告期内在出口市场逐步攀升至第一位、单相计量芯片和智能电表MCU芯片在国内统招市场排名第二。此外,由公司提供核心设计支持的高速载波通信芯片获得国网首批认证并取得了芯片级互联互通检验报告,产品推出后在国网市场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是国内市场主流芯片方案之一。

    集成电路设计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钜泉科技高度重视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投入。据公开信息,2019年至2021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2.0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7.27%,在报告期内始终处于较高水平。同时,公司高度重视高端技术人才的发掘与培养,拥有数字电路、模拟电路设计人才和系统开发人才。

    截至2021年末,公司共有研发人员136人,占员工总数的71.96%,构建了多元化、多层次的研发人才梯队。公司拥有的知识产权全部来源于自主研发。公司已获授权专利73项,其中发明专利61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此外,公司还取得了30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以及13项软件著作权,建立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并已将自研的多项核心技术应用于公司现有产品和新产品研发之中。

    钜泉科技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电能计量芯片、智能电表MCU芯片和载波通信及相关芯片等智能电网终端设备芯片领域,加强在上述领域的产品布局,加快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及其产业化,同时也积极尝试将现有产品和技术进一步延伸至以电池管理为主的新能源领域以及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