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宜上佳23亿元定增获批 碳基复材业务上半年增速明显

2022-08-30 21: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8月30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公司天宜上佳(688033)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同意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公司定增事项正式获批。

    本次天宜上佳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3.19亿元,绝大多数资金将投向天宜上佳近年来着力构筑的“第二增长曲线”——碳基复合材料业务。其中,不超过13.19亿元拟投向高性能碳陶制动盘产业化建设项目,不超过3.5亿元拟投向碳碳材料制品预制体自动化智能编织产线建设项目,余下不超过6.5亿元则将用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从最新的半年报数据来看,天宜上佳碳基复合材料产品已涵盖光伏、航天及汽车制动多个行业。并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开始为公司贡献业绩。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相关业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

    天宜上佳也在公司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在“第二增长曲线”碳基复合材料业务方面,随着产能爬升以及在预制体、先进装备、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积累与突破,该板块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和良好的盈利能力,在报告期内贡献了65.63%的营收,带动公司总体收入规模相较2021年同期大幅提升。

    具体来看,“第二增长曲线”中,天宜上佳光伏碳碳热场材料客户认证进展顺利。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向包括高景太阳能、晶科能源、晶澳能源、包头美科等11家光伏硅片制造商正式供货,另有5家光伏硅片企业正在试验验证中。

    围绕碳陶复合材料业务,天宜上佳也已与两家汽车厂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其品牌及平台,开展商用车、特种车辆高性能碳陶制动材料核心部件的研制开发工作,共同推进碳陶制动盘在商用汽车领域的应用。与此同时,公司还与五家汽车厂商签订了保密/合作协议,依据客户拟配备碳陶制动盘车型的技术输入进行正向设计开发。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完成四家汽车厂商样件交付,并积极推进后续合作,推动产业化进程。

    客户认证顺利的同时,天宜上佳也在继续拓宽技术“护城河”。半年报内容显示,为响应硅片大尺寸、高纯度的行业发展趋势,天宜上佳配备了超大规格沉积设备,同时对碳碳复合材料制品产线进行自动化及装备升级,助力产能提升、产品纯度高。另外,公司还在上半年围绕碳陶制动盘,成功开发近净成形全新结构预制体并设计完成无人智能针刺生产线,彻底解决了制动盘制动表面纤维裸露和氧化烧蚀等致命缺陷。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