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受益于光伏市场快速发展 “千元股”禾迈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超150%

2022-08-29 20: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冯思婕

    8月29日晚间,禾迈股份(688032)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4亿元,同比增长61.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156.5%;实现扣非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151.58%。

    截至8月29日收盘,禾迈股份报1194元/股,当日涨幅达16.15%,总市值668.6亿元,是A股市场继贵州茅台后第二支千元股。

    据悉,禾迈股份主要从事光伏逆变器等电力变换设备和电气成套设备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其中光伏逆变器及相关产品主要包括微型逆变器及监控设备、模块化逆变器及其他电力变换设备、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电气成套设备及相关产品主要包括高压开关柜、低压开关柜、配电柜等。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禾迈股份的主营产品微型逆变器目前在海外销售较多,国内也在加速渗透中。光伏逆变器行业充分受益于‘双碳’目标,尤其是‘十四五’提出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逆变器行业和配电柜等电气设备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近年来行业增长空间较大,景气度也持续攀升。”

    半年报显示,目前禾迈股份已成为微型逆变器细分领域具有一定技术和市场优势的厂商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领域,业务触及美洲、欧洲、亚洲等多个区域,国内外客户认可度高、品牌优势强。公司作为微型逆变器领域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的中国厂商,在功率密度、功率范围、转换效率等方面实力皆可比甚至略优于全球领先的厂商。

    “当前公司业务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未来有望成为与Enphase等龙头厂商可比的公司。”禾迈股份表示。

    近年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及光伏逆变器技术的更新,新能源产业被国家

    列入加快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不断加大分布式光伏建设,2022年5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要实现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兴储世纪总裁助理刘继茂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中唯一的智能设备,除了把光伏组件的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之外,还承担了很多任务,如光伏电站安全检测,对外通讯,电网适应等。

    对于光伏逆变器未来的发展趋势,刘继茂认为,或将有三个主要方向:“首先,逆变器的效率越来越高,包括自身损耗越来越低、对阳光的追踪精度越来越高,智能运维也越来越方便;其次,小型逆变器外观越来越好看,单机大型逆变器的功率越做越大;第三,逆变器的增值功能向直流端和交流端发展,直流端提升逆变器的增值功能,通过检测和修复组件,提升电站的安全、降低组件衰减,提高智能化运维水平,交流端提升逆变器的增值功能,如低电压穿越,高电压穿越,功率因素校正。”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