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打造3D“慧眼” 奥比中光十年磨一剑“亮相”科创板

2022-07-07 17: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王镜茹

    2022年7月7日,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比中光”)在科创板上市。

    据悉,奥比中光创立于2013年,主营业务为3D视觉感知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97亿元、2.59亿元、4.74亿元。

    奥比中光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源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技术能够让工厂的劳动者减轻劳动负荷,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力,科技创新才更有价值。奥比中光希望赋能各行各业,进而成为3D视觉乃至整个大视觉的全球龙头。”

    据悉,奥比中光本次IPO募资总额12.4亿元,将主要用于3D视觉感知技术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研发实力雄厚 核心技术世界领先

    “3D视觉感知产品相当于赋予了各类终端一双‘智慧之眼’。”黄源浩向记者介绍道,奥比中光3D视觉传感器主要有Astra以及AstraE、P、G等系列产品,不同字母代表其运用了不同的技术路线。公司可以根据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提供最适合的传感器。

    据了解,奥比中光是国内率先开展3D视觉感知技术系统性研发的少数企业之一。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奥比中光共拥有发明专利176项,其中形成核心技术与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有166项,并且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的重大项目建设任务;此外,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高达62.79%。

    如此高的科技“成色”自然离不开持续研发投入。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70亿元、2.86亿元、4.74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06%、110.68%、81.73%。黄源浩表示:“公司从底层感光芯片,到中层3D测量系统和光学模组,再到上层算法应用,整套视觉感知核心技术都是自研的。”

    然而,巨额的研发费用也一定程度“拖累”了公司业绩。对此,黄源浩表示:“这与行业本身特性有关。每种3D视觉感知新技术的首款产品从开始投入研发到最终实现营收回馈,平均周期在3年至5年。目前行业离技术成熟还有15年至20年,因此公司还将持续进行研发投入。”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D视觉感知未来需求广阔,且行业门槛很高。如果技术能见度较高,资本市场应该会给予长期支持。技术企业长期烧钱投入,是正常现象,技术上可以划分一些节点目标,在研发基础上做一些技术展示,让市场及时了解企业研发进度。”

    据悉,除奥比中光外,目前全球掌握3D视觉传感核心技术并实现量产的公司仅有苹果、微软、索尼、英特尔等少数几家国际巨头。

    瞄准全球3D视觉市场

    与国际巨头同场竞技

    法国战略咨询公司Yole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2019年至2025年全球3D成像和传感市场能够保持20%的年复合增长率,市场规模将由2019年的50亿美元上升至2025年的150亿美元。

    “目前3D视觉感知技术正处于应用发展初期,这恰好让奥比中光获得了‘赢在起跑线上’的机会。”黄源浩表示,“公司核心团队已有近20年光学测量、芯片、算法、硬件研发经验,科技基因扎根深厚。公司2013年就切入了该行业,起跑早,占的位置自然也很好。”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奥比中光3D视觉传感器销售收入分别为5.17亿元、1.80亿元、3.53亿元,占总销售收入比例分别为86.84%、71.28%、76.65%。

    “公司每年开拓一至两个新行业,截至目前全球客户已超1000家。可以这么说,每一个用到摄像头的地方,若想要它的设备更加智能,都会有升级成3D视觉感知产品的可能性。”黄源浩如是说。

    据悉,2016年奥比中光与惠普合作,替代英特尔成为惠普SproutProG2一体机供应商。此后,公司又陆续与Matterport、捷普、日本三樱、博世、英伟达、微软等国际企业取得合作,正式开始与国际巨头同场竞技。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3115.27万元、3530.34万元、5724.84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3%、13.99%和12.41%。

    “海外市场利润可观,出海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战略。”黄源浩表示,下半年公司将陆续推出针对海外市场的系列产品。据悉,2021年5月奥比中光与微软达成合作,共同研发一系列基于微软Azure云计算平台的前沿ToF摄像头新品,产品预计将于今年实现量产。

    奥比中光预计,未来2年至3年左右,公司营业收入有望达到14.9亿元。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