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昱能科技董事长凌志敏:技术创新成就行业标杆

2022-05-25 18: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微型逆变器是我们的核心产品,昱能品牌在行业内是引领技术路线的标杆。”昱能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凌志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昱能科技如今将登上科创板的舞台。公司将于5月26日进行路演,接受资本市场与广大投资者的审阅。昱能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光伏发电新能源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中组件级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逆变器、智控关断器、能量通信及监控分析系统等。

    同时,昱能科技也是境内唯一可以同时量产微型逆变器与组件级智能关断器的厂商,是行业内最早实现微型逆变器量产出货的境内厂商之一。

    重研发提供坚实基础

    对于科创板企业而言,硬科技是“底色”,研发创新则是立足根本。

    “技术创新是昱能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微逆产品的迭代也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凌志敏如是说道。

    据悉,昱能科技在2021年底成功推出第四代大电流微型逆变器和第二代智控关断器产品,新一代产品在功率密度、单瓦成本、最大输入电流等核心技术指标上均显著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水平,深受客户青睐,销售收入持续增加。

    与此同时,昱能科技也始终保持大额的研发投入。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达7941.9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16%,并拥有一支国际化人才技术队伍,为公司的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创新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创业十余年,在技术创新的驱动下,昱能科技从零开始,一步步成长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微型逆变器领域头部企业。根据WoodMackenzie数据显示,2020年在全球微型逆变器市场中Enphase处于较强的领导地位,昱能科技则位居第二名,市场占有率为13.23%。

    Enphase作为在美上市的微型逆变器行业龙头企业,于2009年首次实现单体微型逆变器大批量商业化运用;昱能科技紧随其后,在2011年即推出首款单体微型逆变器,是国内最早实现微型逆变器商业化运用的厂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第一季度,昱能科技收入增长51.61%,净利润增长123.87%。对于公司在一季度取得亮眼业绩的原因,凌志敏解释道:“昱能科技专注于研发与营销,公司已于2017年完成全球化的业务布局。‘强研发、重营销、轻资产’的经营模式使得期间费用的增长比例显著低于收入的增长比例,规模效应快速显现,形成增收更增利的良好态势”。

    打造中国“Enphase”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昱能科技的两位创始人——公司董事长凌志敏与公司首席技术官罗宇浩,均是具有丰富半导体及光伏行业相关行业经验的海归博士。他们在相关领域积累了深厚的资源,专业背景也使他们对芯片的理解远超常人。

    凌志敏认为:“组件级电力电子技术竞争归根结底是芯片与器件的竞争。”结合核心团队专业背景,与定位于芯片研发的子公司英达威芯实施组件级电力电子相关产品的芯片研发,并基于其芯片研发的优势,丰富产品布局,提高产品竞争力是昱能科技未来发展的主旋律。

    “智能关断器产品就是使用了我们自主设计的芯片,产品性能卓越,市场认可度很高,自2019年面世以来,销售额一直是翻倍增长。”凌志敏介绍道。据悉,智控关断器产品作为昱能科技旗下另一核心产品,2019年至2021年的销售额分别为11.63万元、2947.58万元和8748.38万元,增长迅猛。

    对于昱能科技未来要走怎样的路,凌志敏表示:“光储一体化是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在逆变器系统中增加储能模块可集成光伏并网发电、储能电站的功能,公司正根据行业技术的发展趋势,重点进行储能变换设备等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图拓张公司的业务布局,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我相信,公司的业绩未来会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周期,我们的业绩目标是在2024年突破50亿的销售额,打造中国的‘Enphase’。”凌志敏胸有成竹。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