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去年净利同比翻倍 中微公司称目前产品交付正常

2022-04-16 04:54  来源:证券时报

    4月15日,中微公司(688012)举行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

    在回应上海疫情对生产经营影响时,中微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志尧在说明会上表示,公司目前生产运营基本正常。

    “公司建立了全面的供应商评价管理体系,主要零部件供应商数量较多且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单一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比不高,其中核心零部件的采购采取多厂商策略,目前公司产品交付正常。”尹志尧在回应零部件(包括进口)供应情况时阐述。从经营情况来看,中微公司披露的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08亿元,同比增长36.7%;实现净利润10.11亿元,同比增长105.5%;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为7.28亿元,占收入比例为23.4%,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3.8%。

    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半导体设备市场发展及公司产品竞争优势,2021年刻蚀设备收入为20.04亿元,较2020年增长约55.44%,毛利率达到44.32%;由于下游市场原因以及本年新签署的MiniLEDMOCVD设备规模订单尚未确认收入,2021年MOCVD设备收入为5.03亿元,较2020年增长约1.53%,但MOCVD设备的毛利率达到33.77%,较2020年的18.65%有大幅度提升。公司2021年新签订单金额为41.3亿元,较2020年增加约19.6亿元,同比增加约90.5%等。

    未来如何保持优势备受投资者关注。尹志尧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刻蚀设备产品的技术优势以及市占率水平,中微公司采取的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完善研发管理机制和创新激励机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根据先进逻辑芯片和高密度存储DRAM和3DNAND芯片的不同刻蚀需求,细分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MOCVD设备方面,中微公司2021年度MOCVD毛利率增长15.11个百分点。据介绍,主要原因包括:首先,2017年公司的产品PrismoA7刚推出时,MOCVD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为了快速进入市场,阶段性、策略性地降低了MOCVD的售价,因此一开始公司MOCVD产品定价偏低,毛利率不高。其次,2021年公司率先推出用于Mini-Led生产的Unimax,凭借这款新设备的技术和性能优势,公司在定价上拥有更强的话语权。Unimax订单的毛利率普遍在35%左右,导致MOCVD设备整体的毛利率有较大的提升。“关于MOCVD产品未来的发展,公司目前MOCVD设备在手订单充裕,预计未来毛利率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尹志尧展望。

    据此前年报披露,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微公司一直保持着年销售持续超过30%的高速增长,公司在2021年还连续启动了三个建设项目。在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约14万平方米的研发生产基地已全面封顶,上海市临港新片区约18万平方米的研发生产基地和约10万平方米的总部大楼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在两年之内,中微公司将会有十几倍大的厂房全面建成,为今后的大发展发展夯实基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