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创板“分红之王”来了!这些公司具有高分红传统!

2022-04-15 06: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14日晚,科创板“分红之王”诞生,硕世生物拟每10股派100元,暂列科创板第一。同时排在A股分红冠亚军贵州茅台、吉比特之后,排名第三。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4日,1241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报现金分红方案,占已经披露年报公司比例近80%。在尚未披露2021年报的公司中,56股具备高分红的传统。

    4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12条”),提出12条务实举措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其中:支持上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盈利水平,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比重,与投资者分享发展红利,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

    硕世生物的豪气分红,可谓是应声而出。

    科创板分红之王

    14日晚,硕世生物在披露2021年报的同时披露了2021年度分红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按硕世生物最新总股本计算,本次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约为5.86亿元。

    公司上市两年以来,经营规模有较大幅度增长,已累计分红已达10.75亿元(含2021年度分红),已经远超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

    从每10股现金派息来看,在当前已披露2021年报的1600多家公司中,硕世生物每10股派发100元,在科创板里面暂列榜首。晶丰明源、奕瑞科技每10股派发现金分别为40元和22元,排名第二、第三位。

    同时,在A股中,硕世生物仅次于贵州茅台、吉比特。此前贵州茅台披露的2021年度分红预案,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6.75元。吉比特排在第二位,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0元。

    21家公司分红金额超百亿元

    从分红规模来看,135家公司2021年报现金分红超过10亿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移动、招商银行等21家公司位居分红“百亿榜”。

    数据显示,总额百亿级的分红几乎被银行、险资等金融股包揽。其中,四大行占据前四名,工商银行分红1045亿元,建设银行分红910亿元,农业银行分红724亿元,中国银行分红651亿元。

    在非金融类公司中,中国神华是目前分红金额最高的,分红金额达505亿元。还有回归A股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以及中国茅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远海控、海螺水泥等9家公司,成为分红“百亿榜”座上客。

    7家公司股息率超10%

    以最新收盘价和2021年度内累计现金分红总额计算,209股的股息率超3%。其中,本钢板材、振东制药等7家公司股息率超过10%。其次神马股份、大商股份、中国神华等16股的股息率均超过7%。

    从股息率高于3%的公司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交通运输、银行等行业上榜公司最多,分别有19家、19家、17家公司上榜。房地产、钢铁、汽车包含的公司家数也比较多。

    这些公司拥有高分红基因

    从历年数据来看,贵州茅台、吉比特等一批上市公司具有高分红传统,在稳健的经营发展中持续为股东带来回报。

    目前在还未披露年报公司中,有56只个股在2018年至2020年的3年间,每年均进行分红且每年的每10股股利均超过5元。

    例如,洋河股份在2018年至2020年的3年间,每年的每10股股利均超过30元。此外,五粮液、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均超过10元。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