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月内两家科创板企业过会 陕西科技企业开花结果正当时

2021-11-25 20: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陕西将再迎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11月24日,上交所科创板2021年第88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上,来自陕西的华秦科技首发顺利通过,这将是陕西第72家A股上市公司和第11家科创板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初,同样来自陕西的莱特光电首发也顺利通过。这意味着,仅在11月份,陕西就有两家科创板企业首发通过。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算上过会未发行的公司,目前陕西累计已有11家科创板公司。“陕西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快速增加,进一步体现了陕西科创资源的苏醒。”西安工程大学产业发展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王铁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

    “隐身材料”冠军

    公开资料显示,华秦科技成立于1992年12月,2012年7月由集体企业(前身是陕西华秦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改制而成,注册资本5000万元,位于西安高新区西部大道,主要从事特殊新材料技术研究开发,主要产品在多军种、多型号装备实现装机应用,是一家军工科技型企业。

    华秦科技主要服务于军工客户,相应研发投入、生产保障投入较大。目前,公司在隐身材料、伪装材料及高效防护材料等领域已掌握了一系列自主核心技术,是国内极少数能够全面覆盖常温、中温和高温隐身材料设计、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尤其在中高温隐身材料领域技术优势明显,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的技术瓶颈,在军用特种功能材料市场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先发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华秦科技本次IPO拟募集资金12.8亿元,除了2.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的10亿元都将围绕特种功能材料项目,分别投向“特种功能材料产业化项目”和“特种功能材料研发中心项目”,而这2个项目,也统一备案为“华秦科技新材料园项目”。

    11月11日,《西安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公布。在这份重磅规划中,不仅提出了到2025年,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基本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还提出了到2025年,千亿级制造业企业实现零突破,先进制造业总产值达到4200亿元,力争占全市先进制造业40%以上等目标。

    华秦科技新材料园项目就作为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业中重点实施的工程,列入西安高新区“十四五”规划先进制造业重点工程名单。并且,该项目已于7月26日开工,规划用地145亩,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2025年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有助于加快高隐身材料技术、先进伪装技术,提高我国武器装备的产业化配套能力,保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更好服务于国家国防的重大战略任务。

    科研院所背景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企业背后的科研院所背景。”王铁山表示,这意味着陕西的科研实力在加速释放。

    华秦科技的实控人为折生阳,该实控人旗下的另一家企业铂力特已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这意味着,折生阳将手握两家科创板企业。

    而华秦科技与铂力特一样,都与折生阳的母校西北工业大学密切相关,都是在西北工大学强大的科技人才力量中成长腾飞。目前,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共9人,有8人都是西工大毕业或曾在西工大任教。

    早在1996年,华秦科技就以西北工业大学周万城教授团队为主,联合西北工业大学进行特种功能材料技术预研和培育。多年来,双方探索出一条较为成功的“产学研”合作体系。西工大主要专注隐身、伪装、防护等技术的基础与前瞻性研究,华秦科技侧重竞争性、直接应用型的技术开发以及实际应用,二者联合设立了“高温隐身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作为科研成果转化的联络与合作机构。

    “此外,还有西北有色研究院旗下的西部超导和凯立新材,西安交通大学背景的斯瑞新材。可以说,科创板的设立对于有着丰富科技资源的陕西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将会有更多的陕西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王铁山称。

    而目前,陕西也在加快推动科技企业上市的步伐。11月2日,陕西省金融局联合陕西省发改委等10部门印发的《陕西省金融服务科创企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明确提出到2023年末,新增上市科创企业30家,包括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根据陕西省政府11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数据,截至10月底,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首次突破万家(10071家),数量在全国排名第8位。

    “一方面,陕西的科教资源优势远远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未来企业上市的潜力相当大。但另一方面,需要地方政府出台更加切实有效的激励政策,加快科技企业上市的步伐。”陕西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郭普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陕西今年成立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将致力于打破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的“堵点”。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不断加大对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视,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将是科技企业发展黄金期,希望更多的陕西科技企业抢抓机遇,站上更大的发展舞台。”王铁山称。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