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EDA国产化进程加速 概伦电子即将登陆科创板

2021-11-25 15: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2021年11月23日晚,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同意上海概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概伦电子)科创板首发注册,这意味着国内资本市场将迎来首家以EDA(电子设计自动化)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科创板设立后,符合条件的优质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上市融资进程明显加快。融资环境持续向好,将极大程度减轻EDA乃至半导体全产业链高额研发投入的压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概伦电子董事长刘志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科创板的加持下,未来公司也将围绕工艺与设计协同优化进行技术和产品的战略布局,扩大战略投资和兼并收购力度,发挥协同效应,夯实技术组合,扩充产品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和巩固自身竞争优势,引领中国EDA企业走向全球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概伦电子成立于2010年,拥有领先的EDA关键核心技术,致力于提高集成电路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市场价值,提供专业高效的EDA流程和工具支撑。

    国际主流客户认可

    据悉,EDA是整个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流程的支撑,是集成电路核心技术方法学的载体,处于半导体产业链最上游。由于EDA工具在集成电路行业中的关键作用,EDA行业始终具有产品验证难、市场门槛高的特点,尤其对于国际知名客户,其对新企业、新产品的验证和认可标准较高。

    概伦电子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围绕DTCO进行前瞻性布局,拥有了在集成电路制造和设计领域两大环节的核心EDA关键工具,能够支持7nm/5nm/3nm等先进工艺节点和FinFET、FD-SOI等各类半导体工艺路线,储备了一定的技术优势。

    具体来看,概伦电子器件模型建模工具是晶圆厂工艺平台开发所需,电路设计、仿真与验证的基础,是连接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两个阶段之间必需的接口关键信息。其全面性、精度和质量已收获业界的长期验证和认可,在全球范围内已形成较为稳固的市场地位。公司产品已被全球知名晶圆厂的广泛使用,包括台积电、三星电子、联电、格芯、中芯国际等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厂中的九家。报告期内,来自上述九家晶圆代工厂的器件建模及验证EDA工具收入占公司制造类EDA工具的累计收入比例超过50%。

    此外,概伦电子电路仿真及验证工具正逐步打破当前市场集中度高的行业格局,在全球存储器芯片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竞争优势,部分产品被三星电子、SK海力士、美光科技等全球知名存储器芯片厂商广泛使用;公司半导体器件特性测试系统已获得全球知名集成电路制造与设计厂商、知名大学及专业研究机构等广泛采用;半导体工程服务覆盖了多家国内外知名的集成电路企业等等。

    树立“硬科技”EDA企业发展典型

    据ICInsights统计,2020年国产集成电路规模仅占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的15.90%,预计到2025年能达19.40%,整体而言,产业进口依赖程度仍较高,总体自给率相对较低。因此,掌握核心技术、加快国产化进程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升级现阶段的主要目标。

    EDA行业作为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的纽带,其国产化生态快速形成有利于加速推进我国集成电路行业技术攻关,提升自主研发能力迅速提升。近年来,随着国家和市场对国产EDA行业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上下游协同显著增强,国内EDA企业在各方面利好影响下逐渐兴起,国产EDA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包括华大九天、广立微、思尔芯等在内的多家EDA企业均处于IPO进程,本次概伦电子率先获批上市也将成为科创板赋能“硬核”企业的典型案例。

    招商证券投行委副主任、股权业务负责人王炳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交所科创板的设立,不仅为概伦电子这样优势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成长的沃土和跨越式发展的平台,更对加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经过三年的试点工作,科创板对‘硬科技’的板块定位和‘严把上市关’的要求更加明确,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基础上,更多地站在投资者视角出发,问询更为精准聚焦,审核更为专业有效。作为概伦电子的保荐机构,招商证券将继续以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使命,协助市场筛选并推荐更多真正具备‘科技硬实力’的优质企业登陆科创板。”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