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达莱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01亿元 深化技术优势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1-10-26 2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琦

    本报记者 曹琦

    10月26日晚,金达莱(688057.SH)发布2021年三季报。公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01亿元。报告期内,公司部分金额较大的项目实施周期较长,且部分项目回款流程较长,使得单季度现金流出现一些波动。但公司发挥独创的FMBR技术工艺优势,并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总体仍然取得了相对平稳的发展成果。

    在污水处理这一竞争激烈的行业,金达莱近年来业绩始终保持稳步增长的趋势,这背后与其强有力的FMBR污水处理工艺有关。该工艺不仅集成了碳氮磷同步深度去除技术、污泥源头减量技术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克了碳氮磷同步深度去除等行业技术难题。

    同时,公司使用的分布式治水模式还具有高度集成、无人值守、占地小等特点。FMBR工艺适用于人口相对集中的城区,亦适用于排污点分散、灵活度要求高的村镇。在目前全国村镇污染源点多面广、管网滴漏严重、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低等问题突出的环境背景下,金达莱依靠FMBR工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并带动经营发展呈现良好的态势。

    此外,金达莱稳步推进在研项目,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巩固已有的技术优势。2021年前三季度,金达莱研发投入达3940.60万元,同比增长21.47%,其中第三季度研发投入1243.31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27.40%,体现出公司对研发创新的重视程度。虽然短期内这一优势很难迅速在业绩中体现,甚至会带来费用的增长,但从长期看将显著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

    据权威机构测算,污水处理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社会碳排放总量的1%~2%,其中污水处理行业的碳排放包括直接碳排放和间接碳排放,直接碳排放主要来自生物反应过程,主要受工艺影响,间接碳排放主要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期和污水处理运营期电力和物料消耗。

    而金达莱的FMBR是自主创新的低碳工艺,能够大幅缩短工艺流程、减少处理单元,降低了污水厂建设材料消耗。此外,通过FMBR工艺进行污水处理时能够大幅降低药剂使用量,减少污泥排放与处置,由此减少了碳排放。而污水就地处理的分布式治水方式,也能大大减少管道设备投放,节省综合投资约80%,在降低成本、提升项目毛利率的同时也能带来碳排放的大幅减少。

    目前金达莱的FMBR工艺为污水处理行业实现碳减排、碳中和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将有力地推动行业低碳化转型和工业绿色发展。可以预见的是,在国家持续深化双碳战略的背景下,未来金达莱在污水处理行业中的竞争实力有望进一步加强,发展前景将愈发宽广。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