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凯尔达成功登陆科创板 为焊接行业增添技术新动力

2021-10-25 16: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本报讯 10月25日,杭州凯尔达焊接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凯尔达,股票代码:688255)在科创板鸣锣上市。公司此次上市发行价格为47.11元/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1960.3653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

    凯尔达是一家以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工业焊接技术为技术支撑,为客户提供焊接机器人及工业焊接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工业焊接设备业务板块为公司重要业务板块之一,其下游客户包括伊萨集团、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等知名客户,产品远销巴西、印度等多个国家。

    在工业焊接设备方面,公司推出了以逆变主电路、数字化控制电路为基础的半自动、全手动焊接设备,实现了焊接电源的智能化、轻便化和绿色化,并通过研发“逆变电源抗干扰技术”、“焊接电源数字控制技术”、“气保焊高精度送丝技术”及“焊接电源辅助技术”等工业焊接领域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升了相关产品的可靠性及焊接工艺性能。

    凯尔达在工业焊接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和行业影响力,公司产品曾获得工信部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等荣誉,并作为第一起草人起草了《电焊机通用技术标准》等6项国家标准,作为参与起草人起草了7项国家标准。

    同时,根据行业的自动化发展趋势,凯尔达较早的以焊接机器人领域为目标,进行了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与产业拓展,在焊接机器人两大组成部件的机器人专用焊接设备、机器人手臂及控制器均实现了技术突破。

    在机器人专用焊接设备方面,凯尔达基于在工业焊接设备领域雄厚的技术积累,先后推出了超低飞溅焊接及伺服焊接两大系列产品。其中,伺服焊接产品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的专家组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后置式伺服焊接系统处于国际领先。”

    伺服焊接系统在对轻量化要求逐步提升的铝合金车身制造、金属家具制造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产品性能达到日本OTC、日本松下、奥地利伏能士等国际先进品牌水平。

    在工业机器人手臂与控制器方面,凯尔达研制了基于工业计算机(由WinOS、RTOS及EtherCAT构成)的机器人控制器。相较于工业机器人国际主流厂商所擅长的“专用PC+运动控制卡”或“PLC控制器”的硬件控制技术,公司相关产品实现了基于工业计算机的运动控制软件技术,不仅可有效降低产品生产成本,且在运动控制精度及完成复杂任务的适应性方面达到目前国际主流厂商的产品水平。并可实现机器人控制系统的在线扩展,升级和维护,可以在硬件成本基本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在线或线下软件更新的方式实现客户机器人系统的快速升级,以便完成更复杂多样的工作。

    招股书显示,凯尔达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手臂及控制器已于2020年6月正式投产,公司相关产品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的专家组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基于IPC(WinOS+RTOS+EtherCAT)实现的弧焊机器人轨迹精度控制指标处于国际领先。”

    目前,凯尔达设有“凯尔达机器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和“凯尔达数字化智能焊接技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等省级研发中心,先后牵头主持了“弧焊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机器人激光三维焊接切割系统关键技术及工艺研究”、“熔滴柔性过渡全数字控制气体保护焊机研制”等多项省市重点研发项目。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凯尔达已经形成了以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工业焊接技术为核心的焊接机器人应用及工业焊接设备的成套技术,已获专利105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已取得软件著作权33项。公司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凯尔达表示,将以此次上市为发展契机,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增强技术研发实力,提升产品品质,实现公司核心技术的产业化,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为公司“以焊接应用为切入口,发展多领域工业机器人”的长期目标提供技术支撑与产能保证。同时,公司将在工业焊接设备、焊接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手臂及控制器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巩固公司行业地位,为公司发展奠定基础。(记者/吴文婧)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