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自科技登陆科创板 将持续拓展环保催化剂应用领域市场

2021-10-22 1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10月22日,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自科技”)顺利在科创板首发上市。作为我国尾气处理催化剂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此次发行新股2150.87万股,募集资金约15.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投资新型催化剂智能制造园区、汽车后处理装置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国六b及以上排放标准催化剂研发能力建设项目、氢能源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研发能力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自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环保催化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移动污染源(机动车、非道路机械、船舶等)尾气处理催化剂领域的少数主要国产厂商之一,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其技术在氢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等新能源领域的应用。

    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是应用于各类天然气车、柴油车、汽油车和摩托车尾气处理的催化剂,以催化单元的形式或将催化单元及其他器件封装于金属外壳中后以封装成品的形式进行产品销售。目前,中自科技已实现向玉柴、云内、上柴、柳机动力、小康动力等主流发动机厂和重汽、一汽解放、北汽福田、大长江等主流整车厂批量供货。公司现已成功研制出第一代铂碳催化剂,现处于小试送样阶段。

    据介绍,汽车尾气处理催化材料已被我国列为重点应用领域急需的关键战略新材料。中自科技通过逾16年的长期研发,突破外资环保催化剂巨头的技术垄断,掌握了高性能稀土储氧材料技术、耐高温高比表面材料技术、贵金属高分散高稳定技术、先进涂覆技术等环保催化材料从配方到工艺的全套核心技术,是拥有国六汽车尾气处理催化剂技术和产品的少数国产厂商之一。根据相关数据计算,公司2019及2020年天然气车催化剂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1%、20.69%,在天然气重卡领域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0.55%、48.55%。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中自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10.01亿元、25.7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76.89%,呈持续快速增长趋势。自2019年7月1日重型天然气车国六排放标准开始执行,凭借前期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建立的核心技术及客户资源优势,公司业绩进入快速增长期。

    伴随着公司顺利登陆A股市场,中自科技表示,将紧抓环保催化剂行业快速发展、排放标准升级带来的历史机遇,强化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品性能水平,加快智能制造升级,拓展环保催化剂应用领域市场,努力实现公司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提升公司在环保催化剂领域的行业地位。公司将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治理空气污染、促进环保催化剂的国产化而努力。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