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迪西创始人兼CEO陈春麟:生物制药技术和研发外包行业都在突飞猛进

2021-09-30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郑馨悦

    本报记者 郑馨悦

    9月27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1科创领军者峰会”上,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迪西”)荣获“卓越公司奖”。

    在主题为“传承与创新”的此次峰会上,美迪西创始人兼CEO陈春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科创板平台给予了美迪西巨大发展机遇。公司作为人才密集型企业,在资本市场得到融资的支持后,引进了众多高科技人才,整体技术水平有了很大发展。

    美迪西是一站式生物医药临床前研发服务平台,服务内容包括药物发现、药学研究、安全性评价等。公司于2019年11月上市后,营收和净利都连年递增。

    陈春麟认为,“在登陆科创板的助推下,美迪西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都取得突破,获得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我们是为其他生物制药企业提供服务的企业,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就要证明我们具有良好的研究资历和研究水平。”

    “作为在科创板上市的首家医药CRO(合同研究组织)类企业,美迪西要走在其他企业之前,首先要将平台建设好。”谈及对创新方面的重视,陈春麟表示,公司在科技创新和研发方面的投入相当大,仅在2020年就投入了29个项目,近两年已将最新的PROTAC技术及AI技术应用到新药研发层面。近年来,受疫情等方面的影响,生物制药行业发展很快,生物制药技术突飞猛进,尤其是在抗体类药物,ADC、细胞疗法研发等方面。可以说,CRO赛道现在非常火热。

    “现在国内生物制药需求不断提高,是业务在推着公司发展。在2004年时,大家并不看好公司所处的CRO行业,认为没有多少知识产权。但实际上,我们是拥有自主产权的服务平台,可以带动整个园区(产业链)良性发展,加速推动新药研发和新技术发展。”陈春麟举例称,去年美迪西承担了丽珠医药新冠病毒疫苗V-01的安全性评价研究,依托公司强大的技术团队和研发平台,将可能需要一年时间的研究缩短到4个月内达成,助推V-01获临床批件。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CRO行业仅仅发展了20年左右,而国外的发展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了。我们现在处于追赶过程中,与国外顶尖企业之间还存在一定的技术差距,但差距在逐渐缩小。公司的业务现已遍布非洲之外的四大洲,研发数据得到国内外业界的认可。”陈春麟表示,中国CRO企业有资源也有信心,在一些技术壁垒方面实现突破。

    谈及未来的两大发展方向,陈春麟介绍称,一是推进CDMO业务进展。目前公司只能支持一期、二期的临床试验,未来会通过自建或并购方式完善业务链,推进小分子药物研发一体化。二是在生物药的药物发现领域和新药研发方面持续发力,将临床前研究做好。

    陈春麟透露,虽然公司业务尚未涉及临床,但日后仍有可能承接相关业务。公司目前的任务就是先将现有业务做好,将短板补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